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儿子入园一年后的变化太大了

http://xueqi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2-05  字体:  

     转眼,儿子入园已经一年了,再回过头来看,儿子在这一年里的变化真的很大。

  越来越健康:“妈妈,我现在强健得象个大灰狼”

  秋天,日温差很大。一天晚上,按照惯例给儿子洗澡,发现在小内衣下垫了一块柔软、洁净、干爽的小毛巾,还没有等我问,儿子就告诉我:“今天玩翻斗漏,我出了好多好多汗,杨老师发现了,给我垫的小毛巾”。如果是爷爷奶奶给垫上的毛巾,我不会在心里充满这么多的感激,但是在一个有18个小孩的群体里,老师没有忽略任何一个小孩的需要,而且是这么细微的需要,我觉得我的孩子在这样一个幼儿园,拥有着老师这样的关爱,我放心。

  儿子是在两岁半的时候进入幼儿园的,还记得刚进幼儿园的那段时间,几乎每个月我都得带他到儿童医学中心,他自己都知道感冒要吃小儿泰诺,发热退烧要喝美林,肚子不舒服要用妈咪爱来调整,几乎是“久病成良医”了。进入幼儿园半年之后,除非是体检需要,我们不再需要去医院,儿子自己说“妈妈,我现在强健得象个大灰狼”。

  我也知道国歌:“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

  儿子正聚精会神的搭积木,突然从积木堆中挑了一块纯红色的积木,站起来,慢慢的一点点举起来,这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电视里正好有国歌在响起,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儿子也在神情专注的、庄严的举着他代表国旗的红色积木,那一刻,我感觉到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学习到的点点滴滴,将让孩子在未来的成长中受益匪浅,小小年纪的他已经知道祖国、集体、庄严……。

  不再是家里的小皇帝:“妈妈,请你给我讲个故事,好吗?”

  “妈妈,请给我讲个故事,好吗?”“你刚才说什么?再跟妈妈讲一遍,好吗?”“妈妈,我想听故事,请你给我讲一个,好吗?”第一次听儿子这么说话,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不足3岁的儿子在告诉我他的请求。

  由于学习、工作的关系,我和先生在结婚8年以后才要了这个宝贝儿子,不仅是我和先生,家里几乎每一个大人都宝贝他。结果在进入幼儿园之前,他的词语里好像只有“我要”而没有“好吗”这样的字眼。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哪怕只是从他的语言中,我已经感觉到他已经不再是家里的“小皇帝”,而是一个平等的成员。

  和小朋友相处:“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

  周日,儿子在世纪广场玩自己新买的遥控车,抬头看见对面一个小男孩开着一辆电动小汽车过来,他看了看我说:“妈妈,我也想玩电动车”“可是电动车是小哥哥的,你去跟小哥哥商量商量,看看他愿不愿意给你玩”,我说这话,原本只是想打消他玩电动车的念头,没想到昇昇看了看我,看了看自己的遥控车,又看了看小哥哥的电动车,抱起自己的遥控车,径直走到小哥哥面前,说:“我可以玩你的电动车吗?我用遥控车和你换。”小哥哥显然对昇昇的要求不以为然,继续开他的电动车。昇昇跟在小哥哥开得并不快的电动车后面,嘴里一直在说“我可以玩你的电动车吗?我用遥控车和你换,我的遥控车也很好玩的,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看到他最后和小哥哥交换了玩具,我又一次感觉到了儿子的成长。

  儿子的内向性格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结。曾经有一段时间,见到不认识的人,他会躲到我的身后;带他到同学朋友家,他一定要我抱着,深怕有任何可能我们会离开他;见到同龄的小朋友,甚至是年龄更小的小朋友,他都会避开。为了让昇昇更加开朗,我不断的带他到同学、朋友家,不断把其他小朋友请到家里来做客,可是,他依旧见了陌生人、见了小朋友避开。当我看到昇昇和陌生小朋友交换玩具时,我知道,是这样一个集体,让儿子变得开朗起来。

  如果允许,我会一直写下去:

  “小单车磕了我的脚,不过我不哭,我是男生”——这样一个集体在塑造他的性格;

  “爸爸,我跟你说句话,可不可以把小蝴蝶放了?”——这样一个集体,让他知道需要关爱的不仅是他,还有他的朋友们;

  ……

  入园一年,儿子的变化真的很大。儿子再和同龄的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已经俨然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小哥哥,他自己也会骄傲的说“妈妈,我长大了!”。那些曾经的担心、不安也随着儿子的成长消失得无影无踪。对于儿子,我希望我可以给他健康的身躯、健康的心理,还有良好的教育。

  (来源:《年轻妈妈之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