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宁夏海原县上学前班需买赞助票 求人托关系"一票难求"
2012-09-17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大山里搬到县城,眼看着6岁的孩子要上学前班了,宁夏海原县农民刘强很是高兴。可到学校报名时,却因没有“赞助票”被拒之门外。想尽一切办法,经朋友托朋友,最后找到学校的老师,花了300元,终于得到一张“赞助票”,孩子得以入学,刘强这才如释重负。
  上县城小学学前班必须得有“赞助票”。新学期开学,海原县很多学生家长有着和刘强相似的经历,他们发现学前班报名都需要“赞助票”,一张“赞助票”缴费300元到500元不等,而且并不好找。
  何为“赞助票”?“赞助票”从何而来又为何一票难求?近日,记者赶赴宁夏海原县一探究竟。
  没票就报不上名
  刘强家在海原县大山深处的红羊乡刘套村,世世代代以种地养羊为生,由于家境贫寒,刘强读完小学一年级就去帮大人放羊了。这一放就是20多年,如今他的孩子都快上学了。
  年前,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的学校,刘强一家离开了世代居住的大山,来到了海原县城。
  刚到县城,人生地不熟,一时找不到生计,刘强就卖掉家里的羊,维持一家人清贫的生活。为便于孩子上学,他们还在学校附近租了房。
  买上新衣服、新书包,9月10日一大早,刘强带着孩子报名时发现,很多人都有“赞助票”,自己买不到票,孩子无法报名入学。周围的人告诉他:“要赶紧想办法搞到‘赞助票’,再迟就没了。”
  这个大山里走出的男人顿时傻眼了。前不久,他刚听说上学前班还要“赞助票”,这下起了个大早,还是买不到“赞助票”。
  为了能尽快得到一张入学前班的“赞助票”,刘强给海原县城所有的朋友打电话求援。最后,通过朋友托朋友,找到了海原三小的一位老师,交了300元,他得到了一张“赞助票”。
  早就听说了上学前班要有“赞助票”,家毗邻海原一小的马龙并没将其放在心上。“我家的孩子不要还能要哪里的。”马龙觉得,自己家离学校这么近,户籍又在县城,孩子在海原一小读学前班不会有什么问题。
  9月10日,当马龙带着孩子去一小报名时,经历了和刘强一样的遭遇。想到自家就在学校旁边,还上不了学,马龙感觉很冤,他找过学校的老师,可老师们总以学校有规定为由,不予理睬。一头雾水又无可奈何的马龙只能托人找关系,想办法去找“赞助票”。第二天,经熟人帮忙,马龙交了500元,才拿到了海原一小的“赞助票”。
  为了让孩子进海原一小读学前班,海原县海城镇教委的摆老师最近也为“赞助票”忙碌了好一阵。“2000元都得交啊,娃娃念书呢,没办法!”摆老师说,虽然这个钱交得很窝火,但现在都形成了这样的风气,老百姓也没办法,学校要多少就得交多少,只要孩子能上学就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