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黑色九月”昆明一年级的小同学入校啦
2012-08-29
关注掌上高考

  八月末九月初,和全国各地的小学一样,春城小学迎来了又一届一年级新生。

  8点不到,校门口就围满了前来送孩子的家长,他们一会儿翻翻孩子肩上的书包,一会儿看看手表,比一旁东张西望的小朋友们紧张多了。

  一年级的老师管新生入学的第一个月叫“黑色九月”,在这个月里,他们每个人都面临着“失声”的考验,面对一群生活尚不能完全自理的“小豆丁”,就算平时话最少的老师,这一刻也摇身变成“唐僧”,借助腰间的扩音器,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学们,排好队跟着老师从这边走!”“同学们,上下楼梯靠右行,先说请,再说谢谢!”

  9点开始的开学典礼上,这些新生抬着小板凳,在老师的口令下蹦蹦跳跳地走到操场。家长们在教学楼上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的孩子,看着全家的宝贝从今天开始踏上人生全新的舞台。一对才入学的双胞胎作为新生代表在国旗下发言:“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一名小学生,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会向哥哥姐姐们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爸爸妈妈的关心和爱护。”一字一句从孩子们口中说出,声音虽稚嫩,脸上却写满了认真。

  对于这些才入学的小豆丁来说,第一天步入学校,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看点,他们睁大双眼,探索着这个更为广阔的天地:孩子们拿着桌子上的名字牌,小脑袋一晃一晃地读出每个人的名字;一个小朋友上完厕所之后就找不到自己的教室,在走廊里号啕大哭,老师把她带回自己的座位,她破涕而笑了;40分钟的一节课,才上了没多久孩子们就不停地看自己的手表,左顾右盼,和周围的小朋友玩起来了;午餐的时候,就连高年级同学吃怕了的“小饭桌”,在他们眼里也成了超级美味,抬起盘子大口大口地吃。

  尽管他们还会和同学为争抢学具而打闹,会张口就哭,会动来动去。可是,当新书发下来的那一刻,再顽皮的豆丁似乎都找到了一点点上学的感觉,他们双手接过书本,眼睛闪闪发光,告别了那个在幼稚园里懵懵懂懂的小不点。他们挺直腰板,书声朗朗,他们正襟危坐,端正地举着小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他们乖巧地趴在桌子上静息,竖起耳朵听老师讲述人生的第一课。这些小豆丁就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落在学校这块沃土上,等待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蓬勃成长。

  下午4点,还不到放学时间,校门口就来了好多接孩子的家长,爸爸妈妈们焦急地向学校里张望,人越来越多。终于放学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有秩序地走出校门。看到爸爸妈妈在招手,他们马上跑到爸妈身边,叽叽喳喳向家人讲述开学的第一天。一个小朋友认真地说:“爸爸,从今天起,你就不准叫我小朋友了,我是小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