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市小学新生报名时 家长抱怨要证太多
2012-08-23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提示

  又是郑州市区一年一度的小学新生报名时,报名遇阻的家长们纷纷致电本报:为什么孩子报名还是这么难?针对家长提出的划片是否有黑幕、报名证件能否减少等问题,教育界人士给出了解释。

  不同的场景:一边家长在吵闹,一边孩子开心玩

  记者的感受:懵懂的孩童尚体会不了家长的难

  昨日的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小学报名处,当外来务工人员王先生因为证件不合格不能立即给女儿报名拍案而起时,房间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原本井然有序的报名流程,也因此一度中断。

  与此同时,房间的另一端,一个小男孩正蹲在地上玩弹珠,两个小姑娘正笑哈哈地玩着“你拍一我拍一”的游戏,脑后的羊角辫随着她们银铃般的笑声摆来摆去。

  对这些懵懂孩童来说,让家长们寝食难安的“报名难”、“入学难”问题,虽然与他们休戚相关,却远不如和小伙伴做个小游戏来得有趣。

  期望的落差:高价买房,却没能划入心仪的小学

  现实的情况:很多家长面临同样的问题

  为让儿子进入心仪的小学,张先生夫妻俩几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了,他们在原康平小学招生范围内的中央特区小区买了一套小房子。

  但是今年,当学校公布了划片范围后,张先生傻了眼:七里河南路以东、康宁路以南、东风南路以西、商都路以北属于康平小学,他买的小区则被划在新建成的康平二小。

  两所学校虽说间隔不远,只有一个路口,张先生心里却犯了嘀咕:康平二小还没完全建好,师资力量能否保证?孩子能否在此接受优质教育?

  虽知道没有划入片区,张先生仍不愿放弃希望,凌晨5点多就到康平小学门口排队,为孩子争取入学的机会,被学校拒绝之后,张先生在两所学校中间往返几回,想再努努力,让孩子挤进康平小学。

  像张先生的例子今年还有不少。父母们为了孩子不惜高价买房,划片的结果却让他们备受打击。二七区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的数百位家长,因为片区调整,甚至集体出动,要求二七区教体局更改划片结果。

  共同的梦想:用尽各种手段,只为上个好学校

  老师的委屈:面对家长的指责,心里想掉泪,还得笑脸解释

  不管是临时抱佛脚,买假合同、挂靠户口的;还是长远规划,在热点学校周围买房、迁移户口的……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方法,其目标却殊途同归: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要让他们上好学校,为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每个孩子都维系着几代人的梦想。因此,当孩子报名遇阻,不难理解家长们的不满。“每一年报名时候,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家长。有人骂骂咧咧,有人哭得像个泪人,还有人指着我们脸说,‘你们不就是想要钱吗?说吧,要多少?’其实,我们只是普通教师,按照上级政策办事,我们说话也不算呀!所以有时候委屈得想掉眼泪,还得赔着笑脸给家长们耐心解释。”一位多年从事小学报名工作的教师向记者诉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