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学钢琴你最想知道五点
2012-10-22
关注掌上高考

  1、该不该让孩子学钢琴?

  我的大儿子快满12岁了。从他出生到四岁的那四年里,“该不该让孩子学钢琴?”这个话题一直反复出现在我家的饭桌上。为什么要给孩子学琴?学了琴对孩子有什么好处?这个答案不难找:从小给宝宝一份艺术和音乐熏陶,有助提高孩子的情商、想象力和开朗的性格。所以我一直坚信学琴有百利而无一害,如条件允许父母让孩子学琴或其他乐器不是件难做决定的事。

  2、什么时候开始让孩子学钢琴?

  回想当大儿子刚满三岁时,我就有点跃跃欲试了,然而去咨询了专业老师后发现,太早学钢琴并不是件好事,因为孩子的手还没有发育成熟,对手指小肌肉的控制力还较弱,万一把手型练坏了,以后就很难再纠正。然而这并不影响让孩子接触音乐,对音乐的兴趣可以在学琴前就开始培养了。比如,小儿子一岁时对唱歌表现出极大兴趣,又喜欢模仿哥哥“瞎弹琴”,于是三岁后,我就带他去参加朱宗庆打击乐兴趣班来培养他的乐感,学习节奏,开始识谱。所以熟悉音乐欣赏音乐可以趁早,但学琴则须遵循孩子的身体发育规律。

  3、学琴为了情趣培养,还是为了考级?

  学琴的过程对大人是体力和精力的挑战,对小孩,更是身心的煎熬。以什么目的去引导孩子学琴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和日后对音乐的悟性。去年大儿子的钢琴老师组织了一次年度钢琴表演会,参加的孩子从4岁到12、13岁不等。在小朋友的介绍手册上渲染最多的成绩是每人考过钢琴几级。然而听完整场音乐会后我心里却充满疑惑和怜惜。大多数小朋友都已经能流畅地弹奏出较有难度的曲目了,但是乐感普遍较弱,其中最缺乏的是孩子对音乐的陶醉。他们像是被放入了一个考级的“牢笼”中,更多的是机械地被动地学习。另外一次不同的经历是我去参加儿子学校的年度音乐会,他是学校乐队打击乐手。在这场音乐会上,所有乐队的孩子都陶醉在自己所要呈现的乐句里,轻松里充满了互动。当轮到儿子的那一段时,我能体会到儿子的投入和自豪感,他在用音乐表达自己,用音乐与其他乐手交流。

  在两场音乐会上,同一个孩子我却看到的是对待音乐的不同态度。这也提醒我们家长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希望音乐带给孩子欢笑,还是苦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