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学琴家长切忌功利心态
2012-05-22
关注掌上高考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孙女、旅美钢琴家茅为蕙,近年来常在国内进行巡回演讲和演出。她发现,在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拥有世界第一数量学习钢琴的琴童。孩子为什么学钢琴?父母又如何帮助孩子学钢琴?学钢琴仅仅是学钢琴吗?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茅为蕙的心头。她在新著《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茅为蕙认为,父母应该将孩子学习钢琴看作是熏陶孩子气质、培养艺术修为的好途径,最要不得的就是功利心态。世界上有许多著名人士都有从小学习钢琴的经历,但是最终并不以它为生。

  茅为蕙认为,为孩子选择钢琴启蒙教师一定要慎重,“这位教师最好性格外向,有纯真的笑容,而年龄大小并不重要”。学琴的开始就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开端。比如,琴谱一定要让孩子自己拿,让孩子明白练琴是自己的事情,在选择钢琴教师和每天练琴的时间都可以听取孩子的意见,让孩子懂得独立、自立的重要性,“一定要杜绝家长的包办代替”。

  茅为蕙告诫父母,学习钢琴“业余可以,随便不可以”。不管孩子走不走专业的道路,都要坚持练琴,练琴时间长短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保证练琴的质量。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做事的效率,“学习钢琴能够培养很多好习惯和非智力因素。这都需要智慧的父母去悟,悟出符合自己孩子成长需要的办法”。

  “音乐对智力的开发有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茅为蕙介绍,爱因斯坦是小提琴高手。量子物理学的开创者、诺贝尔奖获得者马克斯·普朗克的钢琴水准甚高,被人们冠以音乐家的名称。钱学森也是钢琴好手和古典音乐爱好者,经常在周末弹奏一曲。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从小学习钢琴,当他入主白宫之后,尼克松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在圣诞晚会上负责弹琴。

  来源:中青在线微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