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看懂4到6岁孩子的画专家给建议
2011-11-08
关注掌上高考

  妈妈的心思总是最细的。

  上周,钱报家教俱乐部发出“童画征集令”后,首先响应的就是一群妈妈们。

  一位妈妈说,自己收藏了宝贝女儿的每一张画作,拿出手有厚厚一叠,真是想不好到底拿哪张出来给老师点评。

  因为这次活动征集时间短,有位妈妈怕来不及,直接把女儿贴在墙上的画给撕了下来,手机拍了照传给我们。

  本期特邀点评专家、杭州红缨学前教育集团的邬海燕老师说,孩子的画就是孩子的话,那是一颗颗纯真童心自然的流露。

  的确,在征集到的一幅幅儿童画中,我们看到的是熟悉而又陌生的场景:安吉路幼儿园桦枫居分园的钟晨,画下了自己最亲的父母和姐姐在公园郊游;喜欢唱歌跳舞的林以培,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画下了拿信的小女孩……在这些稚嫩的画笔下,是一个个缤纷的世界!

  如何看懂4~6岁孩子的画专家这些建议,你可以听听

  郑芳(杭州东园婴幼园亲子大本营主管):

  4岁左右幼儿绘画开始进入象征期,他们由“先画后想”过渡到“先想后画”,即在画之前就有一个简单构思。

  孩子的作画内容都会源于生活经验的积累,也许是听过的故事,或是曾经拥有过的想象,他的每一幅作品,一定都有一个故事。所以我们要耐心倾听,不要妄加评论,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一幅画配上语言解释,只要是传达了孩子的内心感受,它就是一幅好画。

  宋斌(杭州胜利幼儿园大学路园区教研组长):

  4岁左右的孩子画画特点是喜欢用几何形状,他们可以用这些形状表达任何事物,其中创造的内容,要远远大于模仿的内容。

  孩子画画的出发点,更多的是他们如何看待“外面的世界”;他们对现实进行“翻译“,而不是“复制”。他们只画对自己来说重要的那部分事物,往往会将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放大画出来,而将不那么重要的内容缩小,他不会在意实际事物的比例。

  高晓微(杭州市景成实验幼儿园园长):

  孩子到了4周岁,认知世界的能力明显增强,这个时候他们能画出点形状了,而且会自主探索物体的形状。但这阶段的儿童还没有形成正确的空间概念,不能正确地掌握上下、前后、左右和空间。

  让孩子在纸上表现一定深度的画是有困难的,因此画面上就会出现一种没有远近、没有前后、没有大小的任意排列的平面图。

  施伟晶(杭州新华实验幼托园副园长):

  6周岁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之间有个转折期,这也是孩子从游戏学习阶段向系统知识学习阶段的一个转折期。该年龄段的孩子,已积累了一些生活经验和简单的绘画基础,但仍喜欢寻根刨底。

  所以,在这个阶段,成人更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多带孩子观察周围事物,发现和关注有趣的细节,交流和肯定他们的想象思维,让他们敢想,敢画。

  对他们美术作品的评价,也不仅仅局限在形象上。大人可以带孩子去欣赏各类美术作品,发现生活中各种各样物品的美,提供多种表现形式,引导孩子尝试不同的方法,使他们的想象和表现力更加丰富。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 通讯员俞景孔易萍记者朱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