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选兴趣班掌握一技之长
2011-09-20
关注掌上高考

  让孩子参加兴趣班,不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家长们热议不息的话题。但早早学习,就真能练好“童子功”吗?如何挑选,才能让孩子乐于坚持,并真正掌握一技之长?

  父母陪上兴趣班孩子心理压力大

  有些孩子上兴趣班,总有父母一方在旁边陪着。殊不知,这样做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孩子往往会因为父母在身边而产生压力,不利于成就感和兴趣的培养。而且,一旦孩子摔倒了,或与别的孩子起了冲突,他们会习惯性地指望家长为其解决。

  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沈琰表示,父母没有必要全程陪同孩子上课。但可以在生活中,表现出对孩子学习成果的浓厚兴趣。比如,在家里多问问“今天学了什么,能不能教教妈妈?”或者多鼓励他们“你真厉害,妈妈都不会。”这些简单的表述,都能增强孩子的兴趣和自信,自然愿意继续学下去。

  但也有些父母认为,才艺学习是孩子的事,与自己无关。作为家长的角色,就是帮孩子找老师,以及课后督促他们练习。如果父母自身对某种才艺就不感兴趣,或不加了解,总是板着面孔对待,却期待孩子能对它有持久兴趣,那真是太难了。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孩子出现对课程的厌倦、反感心理,可能是因为不喜欢授课老师,或觉得课程形式枯燥,或感到自己被约束,或是认为不如别人进步快,都需要家长耐心沟通,帮助孩子逐一解决,如果觉得难度太大跟不上,不如尽早调转方向。

  报两个班最合适重视动手和创意

  兴趣班,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兴奋、感兴趣,给他们带来快乐的课堂。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冯国强说,兴趣班主要有三大类:艺术类、科技类、运动类。其中主要包括五类技能:音乐教育类,包括学习乐器、形体舞蹈、声乐演唱等;运动教育类,如溜旱冰、游泳、踢球、打球等;美术教育类包括绘画等;语言教育类,如口才训练、学习第二语言等;以及以创造力逻辑力训练为主的,如围棋和航模等。

  冯国强指出,挑选兴趣班,首先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特别是在孩子的敏感期内,父母要有意观察孩子,以后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兴趣爱好。比如,3-4岁是色彩、语言的敏感期。孩子开始在生活中寻找不同的颜色,对语言敏锐度提高,模仿成人说话,还喜欢不断追问为什么。4-5岁处于数学逻辑、音乐智能敏感期。5-6岁是语言和自然智能的敏感期,数学、逻辑能力上升,动手能力增强。”

  其次,挑选时应遵循“扬长补短”的原则。商务部幼儿园保教主任、北京蒙特梭瑞教育科技中心主任邵颖指出,各方面都表现平平、兴趣不明显的孩子,家长可以针对其性格缺陷进行选择。比如一些表达能力差、胆小的孩子,可引导性地培养他们对朗诵、轮滑的兴趣,以增强其表达能力,锻炼胆量。扬长则要进一步发挥孩子的特长和优势。

  最后,报班不要贪多。邵颖表示,如选择一个需要精细动作,再搭配一个以运动为主的。如溜旱冰、武术、跆拳道、舞蹈都需要肢体参与;绘画、手工、阅读、自然观察则相对安静。各选其一,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选择艺术类兴趣班乐器只选一样

  艺术兴趣的培养是很多家长非常重视的。上海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的钢琴老师章莺表示,孩子选择艺术类兴趣班要因人而异,学习的时机也很重要,比如舞蹈类和美术类兴趣班,从4岁左右就可以开始,特别是美术,2-3岁时就应鼓励孩子涂鸦,别太在意画了什么,这会让他失去兴趣,而是应该让孩子自己讲解画上的内容,有助于开拓其想象力。对于乐器类和棋类兴趣班,最好要等到5岁后再开始,此时孩子的接受能力比较好。

  上乐器类兴趣班,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以及家长的意愿,并结合经济条件来选择,一开始要先确定大方向,比如是学西洋乐器还是民族乐器,然后再细分。此外,她不建议同时学两样,因为学乐器需要长时间练习,最好能集中精力专攻一门。

  参加科技类兴趣班5岁前不用上

  参加科技类兴趣班,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激发孩子的创新思维。但如果过早开始学习各种技巧,会让有趣的事情变得机械化。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头脑奥林匹克和航空航天模型班丁乃扬老师提醒家长,给孩子报动手类兴趣班最好在5岁以后。

  丁老师表示,因为年龄太小的孩子理解能力跟不上,对很多事情没概念,比如做航模,他们可能连基本的金属材料、塑料材料、木质材料等都分不清楚。一般建议孩子5岁以后,可以尝试参加此类的兴趣班,一开始可以做些如拼接类的简单活动。如果要进行正规培训,最好在选在10岁左右,此时的孩子理解能力和创意想象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也积累了一些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