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的功夫启蒙需身心兼修
2011-06-14
关注掌上高考

  儿学“武功”已经两年了,他的武功级别也从初学Beginner正式跨入Level2。宝儿18个月左右时,曾经因为过敏引发中耳炎,反反复复半年,从那时候开始他从一个胖娃娃很快瘦下来变成小竹竿。后开听朋友介绍开始踏入“武林”,本来只为强身健体,没想到收获远不止这些。

  师傅对武术的新解

  我们第一次去参观武馆,那个一看就很慈眉善目的师傅一下子就对了我的眼,很快,宝儿就成了功夫学院的小学员之一。

  我感觉宝儿师傅一直在执行最早时跟我们谈到的关于“武术是什么”的理念:他认为,武术是一种启蒙教育!当时我还真不太懂,武术就是武术,帮助孩子们练习身体的灵活度与协调性,启蒙应该属于智力范畴的问题,两者实在不搭界。

  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启蒙

  在师傅看来,武术首先锻炼的是幼儿的身体素质,四岁的孩子,身体的协调性有了很大的发展,这让他们有条件开始武术启蒙,而在每次1小时的训练中,幼儿的心血管、呼吸系统功能有所改善;关节、肌肉、神经系统也获得锻炼,这属于体能启蒙的一部分。这一点当时我认为在宝儿身上看不出来,不过两年后再看宝儿,尽管还是豆芽,可是他的活动量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尽管瘦,可是不再弱了,两年来生病的次数屈指可数,小胳膊上也隐隐能看到肌肉,最主要的是身体确实变得非常灵活,呃,每次妈妈想打屁屁经常要追一阵子才行!

  其次,从精神上确实锻炼了孩子的忍耐力和抗挫折力。宝儿从Level1升到Level2,花了一年零4个月,主要是有两个技术上的难点他过不了关:倒立3秒钟和下腰。今年3月份时,宝儿有一段时间特别抵触上武术学校,妈妈问了很久,才明白他就是掌握不了这两个动作的要点。小家伙泄气了,觉得自己怎样也过不了关,所以要面子的宝儿开始跟父母嘀咕不去了。后来妈妈跟师傅也交换了一下意见,才知道这两个动作确实难,掌握不了要点的就是做不好,而且他学校的学员有一半都是在Level1打的退堂鼓,师傅也无奈,只能让我们一起鼓励他,坚持下来,就一定有收获。于是我们坚持宝儿一定要尝试,但是爸爸妈妈不要求他一定要比别人做得好,不管花多长时间,学会了就好。嘿嘿,结果坚持下来的宝儿居然就忽然会做了,老师的表扬和爸爸妈妈的鼓励愣是把小家伙弄得晕乎乎的,当然,很快宝儿就得到老师的通知——可以准备考级过关啦!

  八条武训的神奇作用

  动力,自信,服从,坚韧,自重,团结,正义,宽容,这8条是师傅给的武训。应该说,孩子们自从习武之后对中华文化中的礼貌与规矩都懂得了很多。同时师傅也在努力向孩子们灌输武功的宗旨:以武止戈,不能恃强凌弱。

  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那天我去给宝儿缴费,正好看见一个妈妈正在老师那里诉苦,她家女儿和宝儿同一级,我看过那女孩的身手,应该说比宝儿要好得多。可能是个性上比较弱吧,她妈妈抱怨她老被人欺负,有一次居然被别的孩子打到脸上,妈妈生气呀,就责备她为什么不打回去,结果女儿的回答让人大跌眼镜:“师傅说了不准对不会武功的人出手!”家长一气之下才告到师傅这里。那师傅也被这严守纪律的孩子弄得哭笑不得,可是他还是坚持,我们可以想别的方法解决,你可以用学过的武功制止他,但打人是不可以的。嘿嘿,这是一个例子,我家宝儿则是另一个例子,师傅总是批评他拳路太软,出工不出力,宝儿则振振有词:“师傅,我不想打人,不可以使劲儿!”

  ■小提示

  幼儿练武注意事项

  幼儿学武术不仅锻炼孩子的身体,对孩子的意志与精神的培养也是很有帮助的。但幼儿毕竟还是年纪小,在练武的时候需要有人关注,特殊的、有难度的动作都需要有成人保护,各种器材的安全性同样要随时检查。同时,儿童骨骼软,肌肉含水量大,动作不宜过难,防止孩子受伤。适当的示范与表演确实可以提高孩子练武的积极性,瞧瞧,我家宝儿自从过了Level2以后,练武的激情大增,现在回家就要练上几分钟,很有做大侠士的欲望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