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逼着孩子学琴 很难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2011-05-30
关注掌上高考

  9岁男孩

  每周日到上海学琴1小时

  当天有位小男孩,乐感不错,台风端正,上台演奏了一曲《沉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他的左手还不够准,揉音也许才刚刚学,但是我听到了他很想用琴来说话的心情,他很真诚地为大家演奏,这就是我们学琴中最宝贵的。”胡静老师评价。

  “男孩是怎么学琴的,孩子家长能来说说吗?”好几位网友回家后上快学网发帖打听。

  男孩叫徐嘉祺,9岁。周日下午5点多,联系上嘉祺妈妈,她和嘉祺刚出上海地铁,准备搭车回杭州。经朋友引荐,从去年4月开始,每个周日嘉祺妈妈都带嘉祺到上海,跟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一位副教授学琴。

  “当天打来回,学1个小时,要周转大半天。”妈妈说。

  “苦不苦?”

  “儿子劲头很足,我现在是全职妈妈,反正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

  妈妈搞幼教出身,想让嘉祺朝专业方向发展。

  “学琴的过程中,我从不放任他,都是认真做笔记,记重点、记方法,回来自己消化后,再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去讲给孩子听。对孩子的问题,我也会反复琢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

  “孩子小,自控能力弱,家长帮着做了决定,坚持很重要,起决定作用。当然,这是基于对孩子了解基础上的。

  “学琴对学习多少会有影响,关键看家长的侧重点在哪。小学阶段我觉得以发展才艺为主,儿子书法、绘画也很不错。学习成绩跟得上就行了,中等吧,我反倒不希望他小学成绩很好。”

  父母自己不喜欢音乐

  却逼着孩子练琴

  很难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如今,学小提琴的孩子不少。快学网曾做过一个小调查,小提琴是位列第二的热门学习乐器(钢琴排在第一位)。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学琴合适?找什么样的老师好?学琴到底要不要考级?

  演奏会结束,我们采访了杭师大音乐学院中、小提琴老师胡静。

  记者:这次小提琴沙龙,对孩子们的表现,你总体感觉如何?有什么评价和建议?

  胡静:孩子的纯真和音乐的本质最接近,所以孩子爱音乐的天性一定是骨子里有的。通过这次提琴沙龙,看到很多小朋友的表演我觉得特别高兴,小朋友们都特别可爱,敢于上台表演的小朋友都勇气可嘉,值得鼓励。

  总体来说有三个建议,一要用科学的方法加强基本功训练。二是要让孩子热爱音乐。三是孩子们需要多登台。

  记者:你觉得小朋友几岁开始学琴比较合适?

  胡静:小提琴是一个需要童子功训练的乐器,3岁后就可以开始做些准备工作了。至于是3岁还是5岁开始,那还要根据小孩子的性格特点来具体对待,如果小孩的注意力可以集中15-20分钟了,那就可以开始了。但是我建议正式开始之前,对小孩欣赏音乐的能力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培养,多听音乐,参加一些类似今天的沙龙,让孩子对小提琴这个乐器有一定的期待性,开始学习就会比较容易。

  记者:怎样培养适龄孩子对小提琴的兴趣?

  胡静: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是对于孩子学音乐非常重要。首先,学音乐是件很纯真、很美好的事,而孩子的天性一定会是热爱音乐的,只是没有被激发。

  比如说,有的爸爸妈妈不喜欢音乐,也从不听音乐,却逼着孩子练琴,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就很难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记者:一首曲子练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胡静:在孩子耐心容许范围内,把这个曲子拉到最精确。如果孩子对这首乐曲没了兴趣,已经走下坡路,最好就换一首。

  记者:好动的孩子,好不好练琴?

  胡静: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但是他只要能有一定的专注力就可以练习。事实上,学小提琴就是一个培养孩子专注力和毅力的好方法。

  记者:有些小孩刚开始有兴趣,学了一两个月打退堂鼓,这种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

  胡静:如果小提琴是小孩子自己选择的,那么一定要帮助孩子尽量渡过难关。对自己的事情轻易放弃很容易造成孩子不负责任的心理。小提琴是一件入门比较难的乐器,在孩子想放弃的时候往往都是努力一下就入门的状态,鼓励孩子一点点地在这时渡过难关,孩子克服困难后就会树立信心,后面就会学得顺起来。

  记者:找怎样的老师教孩子练琴比较好?

  胡静:一是选择自身专业能力强,进行过系统规范学习的老师,这样的老师可以帮孩子打一个良好的基础;其次,老师要爱孩子,爱音乐,有耐心,这样的教育才会真正激发孩子的热情。

  记者:要不要考级?考级到底好不好?

  胡静:考级是一把双刃剑,考级是一个很好的给孩子互相学习和登台的机会,孩子也有机会听到专业老师点评。但是很多学生变成了考级机器,一年就练那几个考级曲,结果是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因此,最好是水平到了,顺其自然地去考级,而不是为了考级而考级,考级也最好选择相对专业和正规的考点。

  记者:对那些只想培养孩子业余爱好,或者增加一项才艺的小孩和家长,对他们有怎样的建议?

  胡静:还是要打好基础,让他们感受到学音乐的快乐,要知道证明你有一门才艺的方法是能在家庭聚会时为大家演奏一首好听的小曲,而不是“我学过多少多少年什么乐器”。

  记者:家长怎样陪孩子上琴课,回家后如何辅导孩子练琴?

  胡静:陪孩子上课时,家长可以做好重点、难点等要点记录,让孩子学会主动思考。督促孩子养成

  良好的练琴习惯。练习时间最好相对固定,多欣赏孩子拉琴,不要责骂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