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不放下功利心,只会害了孩子
2011-04-22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幼儿学钢琴的热度不断升温。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幼儿学钢琴一是低龄化趋势明显,不少4岁左右的孩子已经被家长按在了琴凳上,二是“钢琴宝宝”数量众多。在皇姑区一所民办幼儿园的中班,41个孩子有12个被家长安排学习钢琴;和平区一所热点小学一年级的一个班,43个孩子有10个学钢琴,该校校长告诉记者,在各项艺术特长中,学钢琴的孩子是最多的,每班都有差不多10来个。

  一年的学费又是一架钢琴

  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让孩子学钢琴的家庭都已经购置了钢琴,一次性消费从近万元到几万元不等。除去买琴的投资,学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沈阳音乐学院教授王玉苓告诉记者:“目前沈阳最便宜的钢琴授课费是每小时80元,一些在校大学生和社会上没什么名气的老师属于这个收费档次;如果是高校的专业教师,就要每小时200元起价,高的达到每小时500元。”

  事实上,花在学钢琴上的钱对不少家庭来说并不轻松。王女士说:“儿子4岁开始学琴,到现在两年了,我算了一下,即使我们请学费最便宜的老师,每年也至少要花七八千元,相当于一台普通钢琴的钱。我们家并不富裕,但只要孩子能有出息,我就觉得值。”

  不放下功利心,只会害了孩子

  并非所有家长都能以理性的态度指导孩子学琴。王玉苓表示:“现在学钢琴的幼儿家长很多是80后。与50后、60后家长相比,有了很大区别。他们视野更开阔,也不太会盲目攀比。这些幼儿家长有70%左右是以开发孩子智力、培养兴趣为目的的。但也有少数家长不能尊重幼儿成长规律,不顾孩子个性特点,逼迫孩子学琴。放不下功利心,那样只会害了孩子。”

  部分家长将郎朗作为范本,培养孩子学琴。郎朗的启蒙老师、沈阳音乐学院朱雅芬教授认为:“我当年之所以收下郎朗,首要因素是他对音乐有天赋。第一次见他时,我就发现了郎朗对音乐的热情和兴趣,他有极强的表现欲,对音乐有与生俱来的敏感,对旋律和节奏有极强的领悟力。有些孩子并不适合学琴,因为对音乐没兴趣,特别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再从事自己不喜欢的事,不仅不能释放孩子的紧张情绪,反而会增加压力。”

  “99%的学琴孩子无法成为郎朗”

  王玉苓认为:“几乎可以肯定,99%的学琴孩子无法成为郎朗。从钢琴学习本身来看,兴趣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家长应该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他们的意愿。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确实具有超乎寻常的音乐天赋,想按照音乐家的目标去培养,可以考虑在孩子3-5岁时开始学琴,但也应以游戏的方式来进行,对孩子不能有过高的要求和限制。如果家长只是想通过钢琴的学习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从而促进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6岁左右是孩子开始学习钢琴的最佳年龄。学龄前儿童由于手小,肌肉发育尚不完善,对乐器的操作与控制能力较差,过早演奏乐器不利于手的发育。同时,幼儿的音乐注意力、记忆力、学习乐理知识的能力以及理解力、坚持性和意志力都较6岁后的孩子弱些,接受正规的钢琴教育对大多数的幼儿来说会感到吃力。我们不建议孩子过早接受钢琴教育。但是,家长可以为幼儿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音乐氛围,多为其创设欣赏世界名曲或钢琴演奏会的机会,带领孩子毫无压力地在音乐的殿堂里畅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