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安全的“隐形杀手”——童车事故不容忽视
2014-05-23
关注掌上高考

  从学步车到三轮车,从自行车到电动车,种类繁多的童车不仅承载着儿童的快乐,更关乎儿童安全。

  质检总局22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调查结果”显示,童车产品安全消费状况不容乐观。

  10.6%的被调查家庭发生过“童车事故”安全知识比较缺乏

  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选取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5个城市的16所小学、15所幼儿园中3岁至12岁年龄段儿童的家长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对5350份有效问卷的统计分析发现,10.6%的被调查家庭在使用童车的过程中曾发生过伤害事件或危险的情况,童车产品安全消费状况不容乐观。

  质检总局执法监督司司长严冯敏说:“尽管家长对童车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较高,但是相关知识比较缺乏。”

  调查发现:47.6%的家长不知道“童车类产品必须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才能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一规定。

  与此同时,仅44.75%的家长知道国家已经颁布了儿童自行车安全标准;而对于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和电动童车安全标准的知晓率很低,分别为11.8%、17.2%、15.0%和11.3%。

  对童车上是否存在小零件、锐利尖端、危险缝隙,制动装置、折叠或锁定机构是否有效,车架部件是否牢固,行使是否稳定等安全项目,有85%以上的家长并不知道进行检查。

  儿童玩具有缺陷也能召回80%的家长不知道

  据严冯敏介绍,我国已经在汽车、儿童玩具等领域建立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近年来,质检总局发布了多起缺陷儿童玩具(包括童车)召回的信息。

  然而,调查发现,80%的家长不知道《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60.2%的家长“不知道”缺陷产品召回是指“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产品生产者对其已出售的缺陷产品采取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脱货、换货、修理等措施消除缺陷的活动”。

  在出现伤害事件或危险的被调查家庭中,家长的处理方式最多是“自己处理”,其次才是“找销售商”和“找厂家”,而向消协或质监部门投诉的比例仅分别为11.7%和5.1%。

  不少家长表示,政府对缺陷儿童用品实施召回管理和加大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宣传是很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00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