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活玩具死玩具 你给孩子什么玩具?
2013-12-31
关注掌上高考

  哪些玩具是活玩具,哪些又是死玩具;早在几个世纪之前的西方,以及100年前的民国,就已经有这样明确的对玩具的分类;当玩乐附加上任何学习、锻炼的目的的时候,就不好玩儿了。

  玩具还有“活玩具”和“死玩具”之分?

  的确有,而且早在几个世纪之前的西方,以及100年前的民国,都已经有这样明确的对玩具的分类。

  和大家通常所理解的不同,那些高科技玩具,能发声、发光,还能跑、能飞,看似是“活玩具”的,其实,是“死玩具”;那些最简单的玩具,譬如皮球、积木,甚至不能被成为玩具的沙土、石子,看起来最为“死玩具”的,恰恰是“活玩具”。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里的“死”和“活”,指的是孩子玩玩具时的动作和反应。

  玩那些电动玩具的时候,孩子的动作,是僵化的,孩子的思维,是呆滞的,所以,这些玩具,是“死玩具”。而那些诸如皮球积木的玩具,孩子可以拍它、捏她、摆它、塑它,它就会呈现千变万化的形态,此时,孩子的动作,是灵活的,思想,是最富于创意的,所以,这些玩具,是“活玩具”。

  科技发展、商业发达的今天,玩具可谓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但是,如果按照“死玩具”和“活玩具”的分法,把如今的电动玩具,形象玩具,益智玩具,自然玩具等一一归类。你就会发现,孩子们大多数的玩乐时间,都被“死玩具”掌控了。

  还是在广州的时候,我几乎没有考虑给小丸子买什么玩具。亲戚朋友不时也有给送的,小丸子则是拿过什么就玩什么,大多是一些布偶玩具和木制玩具。印象中,一套含有口琴、笛子、沙锤的木制音乐玩具,丸子十分喜欢,一直带到了北京,现在还经常拿出来玩儿。

  后来,丸子长大了一些。从幼儿园回家后,就和小区里的一群好朋友到处跑着玩。奶奶十分好客,我们家院子的大门,从来都是向小朋友敞开的。有一天,我看到奶奶特意从外面挖了一桶沙土,倒在院子里让小朋友们铲沙子玩儿。我十分开心,因为我发现自己对玩具和游戏的理解,和奶奶从最朴实的角度出发的行为,实际上是一样的!

  下面,就分析下集中不同的玩具类型,判别下“生与死”,供大家参考:

  类别:电动玩具

  所属:死玩具

  指数:五颗星

  包括:机器人、直升飞机、遥控汽车、火车模型等

  这类玩具具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征:就是“贵”。正是因为贵,家长总是嘱咐孩子玩的时候要小心,别轻易玩坏了。第二个,就是危险,这些玩具大多是金属、塑料制品,使用电池,会飞会跑,容易伤到人,需要特定场地,专人陪护。最后,就是容易没电,容易损坏。充电半天,能玩半小时,坏了也不好维修。

  就是这样的,玩起来小心翼翼,找场地费尽心思,大人陪得辛苦异常,玩一会儿就戛然而止,玩坏了就束之高阁的玩具,居然是玩具店的“主流玩具”。我想主要是因为价格贵,包装大、买的时候觉得送人有面子,玩的时候虚荣炫耀。商家宣传说协调手脑,其实大多数时候是大人在协调手脑,小朋友在旁边看着。

  由于玩的条件过于复杂,这些玩具买来之后,很少频繁地玩。往往是刚买的时候新鲜几天,后来就郑重其事地收在箱子里了。这类电动玩具,其实是玩具性价比最低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