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十个管理宝宝玩具的好点子
2013-11-05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的玩具越来越多,妈妈整天跟在后面收拾烂摊子。这头才刚收拾,那里又开始乱放;家里到处都是玩具,大人走路时经常会踩到小玩具,而好奇的宝宝一抓到小零件就往嘴巴里塞,是时候与宝宝一起管理一下玩具了。

  1、把最常用的玩具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玩具整理的分类上切忌太过仔细,因为时间一久,妈妈自己都忘了放在哪里。每个宝宝都有天天不离手的玩具,比如抱熊、安抚巾之类体积比较小,且宝宝走到哪儿容易丢到哪儿的小物件。妈妈平时收纳时,就要摆在显眼的位置,譬如电视柜旁的抽屉或抽屉的最上层,方便大人拿取或收纳。

  2、寻找合适的“游戏地”

  将玩具“散布”在家的多个地点要比集中摆放在一起好,比如可以放在汽车里、爷爷奶奶家中。这样更可以提高玩具的利用效率。不同的玩具适合在不同的地方玩,比如遥控车最好放在室外玩,而附有组件的玩具(如建构性积木、拼图等)则适合在桌上或小地毯上玩,这样小组件才不会散落一地而找不到。

  3、巧妙循环保持新鲜感

  太多的玩具对孩子来说是过度刺激,没有办法达到预期的玩耍效果。那就不妨暂时收藏起一部分,然后每过几个礼拜再取出做一下“循环”。这么做的好处是,孩子在某段时间可将注意力集中于较少量的玩具上。当父母频繁进行“玩具循环”时,孩子才能永远保持一种新鲜感。

  4、清除无法使用的玩具

  要是发现某个玩具缺损了部件因而不能工作时,就应毫不犹豫地归入“清除”之列。对于那些随孩子的长大而不再适用的玩具,也理应舍弃。如果操作得当,孩子不仅受到了一次爱惜玩具的教育,而且还学会了在人生中如何选择“保留”或“舍弃”。

  5、储藏目前还太难操作的玩具

  不妨把玩具库里目前还难以操作的玩具先收拾起来。要知道,复杂的玩具难以开发年龄尚幼的孩子的智力,甚至还会造成潜在危险。最好暂时将它们收藏起来,以后再拿出来也不迟。

  6、尊重孩子的意见

  整理玩具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能强迫或者威胁,特别是丢弃玩具时应跟孩子说清楚为何丢弃的道理,力求争取他的同意。至于那些虽然“过时”,但孩子仍然珍爱并坚决表示不愿处理掉的旧玩具,不妨保留几件。

  7、玩具陈列有规则

  宝宝最常玩的东西放在宝宝可以自由取放之处,只有孩子能自己拿到他要用的东西,才能日趋独立。玩具的排列也讲究规则,比如要将较重的玩具放在底层,这样当孩子去拿的时候,才不会砸到他;而容易搞脏的活动用品(颜料、蜡笔、黏土、彩色笔)应该放在上层,宝宝才不会随意拿到。父母还应该教宝宝在容器上贴上文字或图片标签,使孩子很容易辨识出盒内的玩具。慢慢地,孩子便学会了如何分类、整理,以及培养物归原处的好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