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怎样科学选配玩教具
2013-10-28
关注掌上高考

  玩具是儿童的亲密伙伴,从蒙台梭利到瑞吉欧,从陈鹤琴到陶行知,教育家们在儿童教育研究与探索中,或多或少地指出了玩具和游戏对儿童身心发展的重要性,“寓教于乐”也一直是人们对于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的理想。幼儿的学习有自身的特点,需要通过视、听、感、触等多种感官的共同参与,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幼儿通过研究玩教具,能在玩中学,学中玩,这一方式既能满足孩子游戏的需要,又能让幼儿在摆弄玩教具中建立起真实事物与抽象概念之间的联系。对于幼儿园来讲,把好选购玩教具的安全关,引导教师高效运用玩教具,让幼儿在与玩具的互动中自主学习、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完善,显得十分重要。

  关键词:谨慎选购

  幼儿园选购配置玩具要谨慎

  玩具可以丰富孩子的想象力,扩大孩子的眼界,同时也增加了孩子的知识。作为园长,在购买玩具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方面才能确保玩具的安全性和适用性。

  第一,标识应清晰完整

  玩具包装或吊牌上应注明厂名厂址,适应年龄范围,并且在醒目的地方,注明采用标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第二,注意玩具的附件

  对于好动的儿童,应注意查看玩具上是否注明内有小零件的注意事项,防止孩子拆卸下来吞食,造成窒息等危险。

  第三,注意材质问题

  由于幼儿园孩子小,身体抵抗力差,对幼儿身体有危害的材料制作的玩具要杜绝,比如闪光玩具容易伤害儿童的眼睛。儿童好奇心强,自我保护能力差,尽量不购买此类玩具。

  对不同阶段孩子配置不同玩具:

  小班TIPS

  小班幼儿喜欢在他们周围的环境里不断运动,他们喜欢练习分类,并开始对控制物体和解决问题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也爱听录音带。

  建议选择玩具:推拉和骑乘的玩具,小三轮自行车,充气玩具(如:球),蜡笔、画笔、彩泥,游戏用品、食品玩具和器皿玩具,娃娃家具,简单的拼图、形状分类玩具,积木,浅水池、沙盒以及可以配套使用的玩具,节奏型乐器,图画书,磁带、CD机。

  中班TIPS

  中班孩子喜欢与周围的孩子共同分享,尤其是想象游戏和简单游戏,他们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如用自制的“钱”买东西,模仿收钱和打电话,而且还自己假设一些场所,如商店、医院等。孩子通过玩具来表达自信和情感。

  建议选择玩具:装饰用品和附件,小型车辆,木偶,家务料理、商店和医疗玩具,简单的棋类,美术品(如:蜡笔、画笔、彩泥、纸张),农场、村庄、家庭等玩具套,拼插组建玩具,拼图,故事书。

  大班TIPS

  大班儿童的学习是在玩耍过程中进行的,他们寻求新信息、新经历、新挑战,带有强烈的公平感,极其喜欢社会,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容易受同伴的影响,有很强的性别区分。

  选择的玩具:棋类、运动设备,视频游戏,模型和手工艺品,科学组件、娃娃屋,拼插组装玩具,拼图、积木,磁带机,多种书籍,带保护装置的滚轮鞋和滑冰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