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选择宝宝玩具
2013-09-10
关注掌上高考

  一、玩具的四大教育功能:

  大家都知道,玩具能够促进儿童的智力。通过对儿童视觉、听觉、触觉和运动觉的刺激,使各种能力得到相应的发展。在玩具游戏中,主要发展孩子以下四方面的能力:

  (1)大运动:如走、跑、跳和身体的平衡运动;

  (2)精细运动:如手的技能技巧、眼睛和手的协调运动;

  (3)自我服务能力:如自己用餐、穿脱衣服和鞋、大小便自理、做简单的家务;

  (4)语言能力:从简单的发音过渡到牙牙学话,最后说出成句的话,表达自己的意思。

  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他们的兴趣爱好、理解和接受能力差异很大。因为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应当选择符合该年龄特征的玩具,这样才能让玩具起到开发儿童智力的作用。

  二、不同年龄的孩子的玩具选择标准:

  初生0~4个月:应选择体积稍大、色泽鲜艳或带有声音的玩具。如吹塑料娃娃、彩色塑料皮球等。这类玩具对培养婴儿的注意力极其有利。

  5~10个月:选择能抓住手里摇晃、发出声响、能够活动或局部能动的硬塑料玩具。如动物摇铃、拨浪鼓、环状摇铃等,有利于培养孩子手的精细运动能力。

  11~18月:选择机动的、有响声的玩具。如小推车、拖拉玩具,以提高孩子走路的兴趣,还可以选择小动物玩具、娃娃、积木、小套圈、小篮等,让孩子认识事物,锻炼眼手协调的能力。

  18月~3岁:玩具的选择面可以广泛一些。如小板凳、小餐具、小水桶等。通过对实物的触摸并与玩具作比较,帮助孩子了解事物的属性和特性。此时,还可为孩子选择一些适合户外活动的玩具。如开动的小汽车、大皮球等,以锻炼身体,发展大运动功能。

  4~5岁:选择带有简单情节的玩具:如娃娃最好有四肢、眼睛能转动、衣服能穿脱,以及小炊具、医疗用具等,以吸引孩子的兴趣,发展他们的想象力;

  5~6岁:选择一些智力型玩具。如橡皮泥、建筑积木、智力拆装车、繁花曲线板、动物绘图板、六面拼图、动物卡片、计算玩具、游戏棒、塑料拼拆玩具等,以开发孩子的聪明才智。此外,还可选择一些简单的棋类。如跳棋、飞行棋、运动棋等,以启发孩子的求知欲望,促进思维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玩具.jpg
玩具100X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