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游戏各有特点
2013-02-11
中国教育人博客
关注掌上高考

  游戏对孩子的认知发育、情感发育和个性的形成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不同年龄的孩子,游戏内容和形式是有区别的。孩子游戏的发展可分为3个阶段:

  练习性游戏阶段(0-2岁)

  练习性游戏也称为感觉运动游戏,是游戏发展的最初形式。这时期孩子尚未真正掌握语言,其认识活动主要依靠直接感知和实际动作。

  游戏的形式以抓、摸、拿等动作为主,反复摇哗啷棒,不断地抓、丢玩具,绕着房间四周跑等,偶尔发现因踉跄步态被引笑时,就会模仿,并应用于游戏中。自己的身体、衣物、事物、日用品等不管什么都能成为游戏的对象。

  象征性游戏阶段(3-7岁)

  儿童时期的游戏在这一时期达到高峰,这时孩子的语言有了很大发展,但还不能完全依靠语言这种抽象的符号进行思维,而主要依靠象征来思维。

  以物代物,以人代人,以假象的情景和行动方式将现实生活和自己的愿望反映出来。如过家家。

  规则游戏阶段(8-12岁)

  规则游戏的发展标志着游戏逐渐丧失了具体象征性的内容,而进一步抽象化。

  此时的孩子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利用别人的观点去校正自己的观点。这时的游戏以有规则的竞赛性游戏为主,如下棋、打球、玩弹珠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