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泥巴也能玩出“大名堂”
2011-08-08
关注掌上高考
  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力在他的手指尖上。”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智慧的花是开放在手指尖上的。”可见,动手操作能力对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学生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为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学校开展了“1+x”活动课程,其中“1”指的是每周五下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特色小制作活动,围绕这一活动,各班师生群策群力、出谋划策,确定了自己的制作项目,有编织、剪纸、十字绣、雕刻……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六年级学生的泥塑勾起了我对自己童年往事的回忆。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贫穷的农村,没有一件现成的玩具,上学路上推的铁环、冰面上抽的转嘎、用自行车链条制作的火柴枪……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制的,制作的过程既挖空心思,又乐在其中。现在想来,那就是一种在继承基础上的发明和创造。

  取材最方便、玩得最多的还是摔“瓦屋”。说是“瓦屋”,其实是用泥巴捏成类似小碗形状的东西。最有挑战性,也最有激情和乐趣的就是比赛摔“瓦屋”。一般是两人比赛,看谁摔得响,更看谁摔的窟窿大。摔出的窟窿要让对方用泥巴补上,窟窿大了挣得泥巴多。泥巴越多,做的碗就越大,摔出的窟窿也可能越大,挣的泥巴也会越多。因此,要提高成绩,必须把握好和泥、摔泥、捏泥等几个环节,但最关键的还是最后的摔。这里面既有动手的技巧又具创造的智慧。仅就这一点上应该是现在素质教育所提倡的。

  我们学校北临黄河,学生大都住在黄河滩区,对玩黄河泥有浓厚的兴趣。我和老师们首先就从带领学生摔“瓦屋”开始,以此引发学生的浓厚的兴趣。我们看到了学生们捏成了一个个的“瓦屋”,一副副跃跃欲试的架势,看到了他们托起“瓦屋”,翻转手腕,“碗口”向下,用力往地上一摔,随着一声或沉闷或清脆的声响,向上的“碗底”便向外翻出或大或小花朵般的窟窿。听着一声声的响,看着一朵朵的“花”,那种乐趣、那种成就感会顿时表现在孩子们那自豪的脸上。

  我想,何不抓住这一有利资源进行开发,将黄河泥塑与当地文化相融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让同学们通过做泥玩、研究泥塑,亲身体验我国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使其想象力、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于是,我们又进一步引导学生搞起了泥塑。泥塑对泥的要求当然比摔“瓦屋”的泥要高了。第一步就是要找到适合泥塑的黄河泥。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师生来到了黄河岸边,开始了寻泥之旅。指导教师孙老师事后这样总结了寻泥过程:“并不是所有黄河泥都能做雕塑,要选择黏性强、无沙土的才行,而这种黄河泥并不好找。我们师生经过艰苦考察,终于在学校附近的黄河滩上找到了此类泥土。”

  有了材料,再加上教师们的精心指导,学生们的作品,便像模像样起来,到了后来有些已经活灵活现,令人称奇了。研究越是深入,对泥塑的认识也就越发深刻。在经过几个不同层次的研讨会后,我们确定黄河泥塑为学校的校本课程之一。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结合,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操作时间,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力性便大为提高了。学生的思维离不开动作,动手操作是智力的源泉,发展的起点。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做,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赋思维于活动之中,这样能很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今天,平阴县城西小学的学生已经爱上了泥塑,看到自己的作品摆在了泥塑室的展柜上,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自豪感挂在了可爱的笑脸上。(刘建民 山东省平阴县城西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676998 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