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应该如何开发幼儿的左右脑?
2015-02-09
新浪网
关注掌上高考

  方方是个活泼乖巧的好孩子?,聪明伶俐,喜欢学习,爸爸妈妈对方方的期望值相当高,希望将方方打造成一个超级神童。传统的早期教育注重智力开发,专注于开发幼儿的左脑潜能,而最近有些早教机构打着“开发幼儿右脑潜能”的旗号招揽生源,着实吸引了一些幼儿家长的眼球,但是理智的教育专家们认为,既然人的大脑存在着左右功能分区,那么人的大脑必须获得均衡发展,才能全面开发幼儿的潜能,因此,全脑开发的教育理念应运而生了。方方的爸爸妈妈也觉得全脑开发的教育更合理,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但是,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开发幼儿的左右脑。

  3-6岁是幼儿智力潜能开发的关键期,也是情绪情感健康发展的最佳时期。心理学与人脑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那么,要开发幼儿的左右脑,不仅要知道幼儿左脑开发包括哪些内容,而且要知道幼儿右脑开发包括哪些内容,更要了解如何开发幼儿的左右脑,注意开发幼儿左右脑时的禁忌。那么,如何开发幼儿的左右脑呢?

  一、幼儿的左右脑开发不可偏废

  人的左右脑有着十分明确的分工,即: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那么偏重其中任何一个都会导致大脑的不均衡发展,显然,“偏左抑右”或者“偏右抑左”都不是明智的选择。左脑开发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左脑的优势,不能以牺牲右脑的开发为代价;右脑开发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右脑的优势,并不是以右脑思维代替左脑思维。因此,幼儿的左右脑开发不可偏废,只有将左右脑都开发,才能促使孩子的大脑均衡发展,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二、幼儿的左右脑开发相互促进

  对于正常人来说,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是均衡和协调发展的,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一个统一的控制系统。若没有左脑功能的开发,右脑功能也不可能完全开发,反之亦然。左脑的开发有助于右脑的开发,同样右脑的开发也会促进左脑的开发。无论是左脑开发,还是右脑开发,最终目的是促进左右脑的均衡和协调发展,从整体上开发大脑。

  三、左右脑开发互为手段与目的

  由于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既分管听、说、读、写之类的语言功能,又负责抽象思维功能,而右脑掌管空间知觉,对非语言性视觉图像的感知和分析比左半球占优势,音乐、艺术能力、情绪反应都和右半球有更大的关系。那么,就可以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两者互为手段与目的,互相服务,相互促进。如此,将幼儿的直觉行动思维、具体形象思维与抽象逻辑思维都发展好,才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只有在早期教育中注意:幼儿的左右脑开发不可偏废,幼儿的左右脑开发相互促进,左右脑开发互为手段与目的,才是真正全脑开发的早期教育,才能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