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正确的大声朗读六个妙招
2014-12-17
关注掌上高考

  相信每位家长都能记起,在自己小时候会通过大声阅读去记忆要背诵的内容,这是朗读的一个方法。对于宝宝来说,大声地朗读也是让他们轻松爱上读书的妙招,家长们不妨一试。

  有这样一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那么,正确的大声朗读法需要注意哪几个方面呢?

  1、适合的书籍

  给2-3岁的孩子阅读的书,最好是朗朗上口,有节奏、有韵律感的儿歌和童谣,这样能够让孩子感受到语言的美,从而对阅读产生最初的兴趣。等到孩子的年龄大一些后,就可以选择与孩子的兴趣、理解能力相适应的书籍,内容要有趣一些,才能更好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把阅读视为一种乐趣,并最终从听家长读过渡到自己能读。

  2、最佳的时间、地点

  朗读时为了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最好选择在孩子睡前,身心已经比较放松时,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比如孩子对家长朗读表现出兴趣不大,家长也不要强迫他,可以把朗读时间缩短一些,待孩子有兴趣的时候再慢慢延长时间。

  3、声情并茂且抑扬顿挫

  只有家长朗读时声情并茂、抑扬顿挫,才能充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在朗读时,家长注意不要干巴巴地念语句,而要融入自己的情感,让孩子受到感染。同时该加重语气时就要加重语气,该放慢速度时就放慢速度,为了增强互动性,还可以不时停下朗读,让孩子猜猜下面的情节,或者针对故事情节给孩子提问题,这样更能带领孩子融入故事情节。

  4、朗读重复的语句

  在朗读时家长可能会经常遇到孩子要求反复听同一个故事的情况,对此家长千万不要觉得麻烦而随便敷衍孩子。因为这正是孩子喜欢那些熟悉的语句的表现,显示出他们对阅读已经有了一定的兴趣。而且家长把这些语句多读几次,也能够提高他们的记忆力,丰富他们的词汇,减少他们的理解困难。所以遇到孩子要求重复时,家长应当积极“配合”,并且每次重复朗读都要做到和第一次朗读一样富有感情、绘声绘色。

  另外,家长可以在重复朗读时做一些细微的变化,如在语言描述上可以灵活处理,或是向孩子强调画面上不同的地方,等等,以争取每次朗读都能让孩子获得新的收获。

  5、故意念错一点

  故意念错让孩子纠正在朗读中,家长有时可以给孩子一个小小的测试,如故意在孩子熟悉的地方念错主角的名字或其他一些细节。一般孩子发现了家长的“错误”,马上就会纠正,这样也会增加他对阅读的积极性。当然,如果孩子没有听出朗读中的错误,那么家长也可以用有趣的方式进行自我纠正,这样也是帮助孩子加深认识的一个办法。

  6、在精彩处巧妙结束

  为了让孩子对每一天的阅读都能有所期待,家长不妨在朗读到故事最精彩的地方时故意停下来,对孩子说:“今天太晚了,明天我们再讲吧。”由于孩子渴望知道下面的情节,第二天可能就会主动拿着书来要求家长朗读,这样就提高了孩子对读书的兴趣。

  在这里要提醒家长的是,朗读不仅是要在睡前给孩子读故事,生活中只要遇到合适的文字资料,随时都可以为孩子朗读。比如家长在街上看到路牌、广告,就可以大声地读出来,并让孩子跟着读、跟着学。此外,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报纸、画册也可以成为朗读的对象,只要孩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家长就可以朗读给他们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