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个步骤助家长培养宝宝情商
2014-12-04
关注掌上高考

  情商培养似乎是个老话题,但并非每个父母都能做好,很多自以为对的做法,其实并不完全正确,还往往适得其反。宝宝情商培养的四个步骤,爸妈知多些!

  一、父母健康的教养方式与示范作用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环境,亲子关系是孩子建立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孩子对待自己的情绪和环境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是在家庭中形成的。父母的教养方式,家庭内部的氛围对孩子情商的发展起着至为关键的作用。

  我们上面讲到影响情商的要素中的敏感程度。人对痛苦的敏感程度不同,跟早期的童年生活环境和父母的教养态度有直接关系。

  1、早年困苦的孩子相对于家境富裕的孩子更容易忍受物质的困乏和身体的劳累,农村的孩子往往比城市的孩子更努力。

  2、但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和教育要求对孩子也起到极大程度的左右,许多贫困家庭的父母有明显的补偿心理,总是企图委屈自己而尽可能多地满足孩子,让孩子能够获得与同龄人同样的物质享受。

  3、这些父母们克己为人、委曲求全,但是他们这种努力却往往让孩子产生错觉,孩子容易习以为常,认为这是应该的,丝毫看不到父母的辛酸,相反会抱怨父母不能给他们更好的条件。

  4、这种孩子习惯于索取而不是创造的心理连同他们的虚荣心、攀比心理,一同成为这个孩子未来生活的负担和障碍。一个既不愿意艰苦奋斗又十分虚荣的人,他的生活不脱轨就算不错了。

  5、我们偶尔能看到身边有不少为孩子能买一双名牌鞋而省吃俭用的父母,他们往往只是抱怨自己的孩子多么不懂事,却不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孩子将来生活的隐患。

  相反,并非所有的富家子弟都是娇弱不堪,那些明智的父母知道如何消解孩子的优越感,并且鼓励孩子去经受锻炼。这些孩子往往很有前途,一方面因为家境的优越会给他们更高的自尊水平,从而形成他们较高的自我期许;另一方面他们又能崇尚个人奋斗而非坐享其成,所以他们往往能成为社会的精英,像洛克菲勒家族、李嘉诚家族、董建华家族都是这种情况。

  孩子对痛苦的反应与早年父母安慰孩子的方式直接相关。因为孩子最初没有是非观,他是通过别人安慰他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比如一个两岁的孩子跌倒了,头撞在床上,号啕大哭。这个时候母亲走过去,母亲的不同态度将对孩子产生不同的影响。

  父母自身的情绪化行为对孩子的情商发展十分不利。很多父母高兴起来就会对孩子百依百顺,自己心烦的时候就对孩子严加苛责,忽冷忽热,忽东忽西,结果让孩子无所适从,最终必然导致孩子的逆反。在这种无规则的教养方式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十有八九情商很低。

  二、教孩子认识情绪

  如果没有感情和情绪,生活便没有快乐,人生就只是一套生理程序。情绪让我们饱尝了生活的快乐的同时,也让我们体验到人生的烦恼。更重要的是情绪经常试图代替理智来作出选择,而且常常得逞。情绪也是人类共同的弱点。

  那么,情绪是什么东西呢?

  1、情绪是伴随人们的某种行为或者对某种结果的心理感受,情绪是附加值。

  2、情绪是我们脸上的笑容,而不是手中的奖杯,是我们眼里的泪水,而不是那件糟糕的事情。情绪本身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但是却经常干扰我们的理智,比如高兴的时候我们对人比较友好和宽容,愤怒的时候我们对人比较苛刻和敌对,即便是对同样的人,我们也常常因为情绪的不同而表现出很大的不同。

  3、从能力发挥上,情绪同样对人的行为有极大的影响。积极的情绪能让我们发挥得淋漓尽致,更多时候是消极的情绪让糟糕变得更加糟糕。情商高的人就是善于保持积极情绪、排除消极情绪的人。

  4、经验告诉我们,应该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千万不要让情绪来处理问题。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原则。

  5、不要在意自己喜欢什么,而应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要在乎外界的评价是什么,而应该时刻提醒自己目标是什么,以及它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不要在意自己的心情如何,而必须把握自己应该如何。

  6、为了事物本身的价值和意义,理性、客观地选择自己的言行,而非被自己的主观感受、个人喜好、外界的评价和刺激左右而做情绪化的处理。尤其是对于那些重要的事情。

  7、提高情商就是把那些率性而为的自然、自发反应变为自觉、理性反应,虽然有时候,情绪并不容易被察觉,但是懂得这个道理,提高情商也就指日可待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