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故事,让孩子的想象力更丰富
2011-03-15
关注掌上高考

  在学龄前期,孩子的想像力开始有了较快的发展。成人经常给孩子讲故事有利于启发他们无构无束地进行联想和想像,发展再造想像和创造想像。想像力是创造力的前奏,想像越丰富,创造力越强。孩子想像力的发展对于他们长大后在学习和劳动中创造性的发挥有很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通过故事发展孩子的想像力呢?

  父母给孩子讲故事,有时可讲到一定的地方不住下讲,引导孩子对以后的故事情节进行想像,如讲述“曹冲称象”,当讲到该怎样称这陆地上最大的动物的重星时停住,让孩子想一下,用什么办法可以称象,促使孩子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边听,边动脑筋,发展了想像力。父母可以讲完故事后向孩子提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如讲完科学幻想故事后,启发孩子谈谈自己长大以后对发明创造的理想,让孩子对学过的知识进行一定的概括和大胆的想像。

  父尽还可以供给孩子必要的道具,如面具、餐具等,让孩子进行故事表演,让他们充分发挥想像力去体验和表达人物的内在情感,以加深对故事内容的理解,从中得到启发,促使其想像力不断发展。

  当然,除了讲故事以外,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模仿家庭生活,让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过家家”;还可以模仿社会活动的“看医生”、“当普察“、“扮老师’、“打电话”等,也可以与宝宝一起画简便易行的“想像画”,或者续编小故事,有时还可以拿着图与宝宝一起看图说话。想像游戏可以让宝宝改变社会身份,模仿、预习未来的社会角色,还能车宫他的语言词汇,锻炼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同时也锻炼7宝宝的组织能力,使他从中获得快乐。还有助于发散式思维培养,促使宝宝在游戏中建立起自恃。

  除此以外,家长还可以多陪孩子玩一些对孩子智力开发有帮助的游戏。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家长可以在孩子游戏时鼓励他提出游戏的主题和内容,如果形成了习惯,孩子的想像能力就会得到迅速的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