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检验孩子是否不专心?
2011-03-09
关注掌上高考

  没有学爬就学走路,不一定是好事

  虽然大动作发展落后太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学习,但是,大动作发展太快,使得某些能力没有多加锻炼就略过,或是跳过某些能力发展,也是要注意的。

  最常见的就是孩子没有学爬,很快就学会站、学走路。爬行在成长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因为爬行时,孩子的手脚肌肤有很大面积会接触到地板或所经过的地方,这样的触觉训练是让大脑得到刺激的很好的方式;此外,爬行也是训练孩子将来平衡感及四肢协调的重要动作,也是让关节适应身体重量的训练。

  所以,孩子错过爬行阶段或是爬得很少,是非常可惜的,建议家长还是应该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有机会多爬、多感受刺激。

  大动作发展不当,孩子就会不专心?

  大动作可以说是专注力的基础,例如,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要专心学习功课或一项新的技能时,他必须先有足够的体力、手眼协调能力、正确的坐姿等,否则他可能上课没十几分钟,便开始扭动身体、趴在桌子上,没办法认真投入学习之中。

  此外,上体育课时,那些大动作发展不良的孩子就会出现协调性不佳、跑步慢、投球不准、跳绳不断勾到绳子的现象,给人运动细胞很差、四肢不发达的印象,而且动作笨拙的问题也会影响到课业学习及日常生活,例如整理书包慢吞吞、老是全班动作最慢的那一个、自理能力差、提不起重物等。因为很多事都做不好,孩子自然对于课业学习没兴趣,上课也容易有分心的现象。

  如何检验孩子是否不专心?

  家长可以通过以下的症状来了解孩子是否有大动作失调的问题,不妨快点试试看。

  生活小测验,检视孩子的专心度

  ★大动作发展落后于一般标准

  一般来说,孩子坐、爬、站、走、跳、上下楼梯,都有合理的生理时间,但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大动作的发展比一般标准慢了3个月以上,就要特别注意。

  ★协调性异常

  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手眼协调性会越来越好,但如果到了五六岁连简单的丢接球都接不到,或是放东西进罐子老是对不准,就要特别注意。

  ★动作笨拙

  大动作发展不佳的孩子通常给人动作笨拙的感觉,例如收拾东西慢吞吞,走快一点就跌倒,老师要大家排队他总是最后一个。

  ★跑跳能力很差

  跑步时不但动作不灵活,不小心还可能绊到自己;上体育课跑步时,几乎总是最后几名,老师可能会觉得他的跑步姿势僵硬、不协调。

  ★站没站相,坐没坐相

  经常看一会儿书就整个人趴在桌上,老师通常会认为他学习态度不端正、不积极。

  ★动作不协调,经常受伤或跌倒

  因为动作不协调或平衡感太差,在游戏或生活之中,经过发生摔倒、撞伤的状况,也因为这样有可能更不愿意运动,或做事效率更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