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抗挫能力差 6招让孩子变坚强
2013-01-29
关注掌上高考

  许威威给家长列出6条明显表征,家长对照下就清楚了。如下:

  1.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乱发脾气、哭闹。

  2.受不了一点批评,光爱听表扬的话,一批评就不高兴,甚至哭闹。

  3.自尊心较强,好胜心强,好面子,承受不了失败。

  4.怕困难,遇到一点问题就退缩。

  5.特别娇气,做错了事,家长一说就哭。

  6.不敢承认错误,老是用哭来推卸责任。

  挫折教育还要因人而异

  自尊心较强的孩子,比较好面子,他们在遇到挫折时容易产生沮丧心理,对这类孩子父母切不可过多埋怨、批评,而是点到为止,多加鼓励;

  本身就较自卑的孩子,本来对自己的能力就缺乏信心,父母要避免过多指责,而要多加安慰,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创造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信心;

  能力较强的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重在启发,让他们发现受挫原因,放手让他们去解决问题;

  而对于能力较弱的孩子,家长应该帮助他确立切合实际的目标,制定由低到高、由易到难的计划,使孩子既能避免产生恐惧心理,又能不断地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逐步形成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