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鼓励式教育有助孩子树立自信
2012-09-05
关注掌上高考

  “在家里,孩子竟然不敢一个人看动画片。”昨日,一名幼儿家长在本报家长论坛发帖诉苦,女儿太胆怯、自信心不强,做家长的一筹莫展。

  该家长介绍,女儿今年五岁,上幼儿园大班。她不敢一个人看电视,不敢听白雪公主的故事(特别是讲到坏皇后的那一段)。最令人忧心的是,在幼儿园里,女儿不敢问老师问题。当小朋友抢走她的玩具,她只知道哭却不敢争取要回来。甚至女儿害怕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说话……

  该家长还自我检讨,女儿变成现在这样,自己负有很大责任。孩子入园前对其呵护得太多了,一点点冒险的事情都不让她做,生怕她受到伤害。结果孩子少了很多锻炼的机会。

  对此,幼教专家、武汉市名师胡家凤指出,面对胆小的宝宝,家长不可操之过急。尤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指责她,否则孩子会越来越害怕做任何事情。

  胡家凤建议,在家里,家长不妨多给孩子一些表现的机会。平常生活中的小事都可以让她得到锻炼。比如让宝宝在小区游乐园玩,家长远远看着她;到超市让她自己付钱买东西;鼓励宝宝到邻居小朋友家串门。孩子不敢一个人看动画片,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看,看动画片时告诉她一些做人的道理。另外,给宝宝讲故事时,不要故意避开坏蛋部分的情节,家长要告诉宝宝,这些都是虚构的故事,目的是要告诉宝宝好人如何智斗坏人。

  除了在家锻炼宝宝,家长最好和幼儿园老师多沟通,让其了解自家宝宝的弱点,并加以关注。针对这样的特殊宝宝,老师们一般会给予其更多的表现机会。相信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关注下,宝宝的自信心会逐渐树立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