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绘画与内心世界的关系
2011-09-20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感知了外部世界,会产生表达的欲望,他看见什么都想说出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表达方式越来越多,说歌谣、唱歌、跳舞都可以表达他们的心理活动。而对孩子来说,绘画是把自己的内涵的东西表现出来的极好形式。当他能说话的时候,同时也伴之以涂涂画画,不管在墙上、地上、纸上总是边画边说个不停。这是由幼儿期到儿童期的表现形式的发展。一方面是表现手段的变化,由自身的身体活动进步到使用工具(树枝、泥土、石子、画笔等)涂涂画画或堆堆捏捏。另一方面,是由冲动的表现(没有想画什么的要求)进步到逐渐明确画什么和怎么画。对于儿童绘画,我们成年人一眼看去不能理解的东西很多,这是因为没有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孩子认真画的画虽然看上去无法理解,其实里面包藏着心理发展的萌芽。成年人的不理解,往往压制和挫伤那些智慧的嫩芽。所以,懂得一些儿童心理是十分必要的。

  可以说,儿童画是孩子自己的“脑电图”,通过画面,我们可以窥视出孩子自己的性格类型和思维状况,那线条的造型显示着孩子的个性、情绪、气质及对外部世界的认识水平和兴趣爱好的趋向。

  有的心理学家在研究工作中,让每个孩子画一张画。他们从画面分析看出:有高度自尊心的孩子,画面生气勃勃、幽默、自然、富于感情,形象高大,线条生动,色彩浓艳。可以说,画中人就是他们自己。有中度自尊心的孩子,画面有些拘谨,形象不大方,重修饰,不自然。有低度自尊心的孩子画画呆板,形象拘束渺小,缺乏想象力。我们了解了孩子的性格特征,就便于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出有健全性格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