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发育 三岁小孩不会答问题
2011-06-08
关注掌上高考

  “我的小孩3岁3个月了,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词语和句子,但还不能回答大人提出的一些简单问题,而且说话也不太好。怎么办?”网友bbeyond123的求助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和支招。对此,三水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焕琼表示,建议该网友检查孩子的身体状况,以及改善孩子成长所处的声音环境。

  网友:家庭语言环境影响孩子发育

  网友闲来说事表示,“除了回答问题和说话,如果其他一切都正常, 有可能是你小孩是先天疾病, 希望网友不要忽视, 要去大医院确查一下。”

  除身体原因外,更多网友建议家长bbeyond123反思孩子学习的语言环境,网友蓝色精灵表示,“问一下你们夫妻以及孩子公公婆婆、爷爷奶奶是不是说同一种语言。如果一个家庭里有说不同的语言,孩子学习说话的能力也会发展迟缓。我有个朋友他的小孩子一岁多了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就只会喊‘公’。一个字。”

  网友猪仔包则表示,父母的性格也会对孩子的发育造成影响,“你两公婆係唔係活泼的人呢?有时小朋友都受大人影响噶。或者可以试下比多D时间同佢沟通下。或者多D带佢同其他同龄噶小朋友玩,都可以改善噶。”

  医生

  教拼音从唇音教起

  对于网友bbeyond123的情况,三水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焕琼表示,单从网友的描述,难以下确切的诊断,还要了解孩子之前是否患过其他病,孩子的胎龄是否足等问题。李焕琼建议,家长可以反思训练孩子的声音环境,“带小孩的家长是不是平时比较沉默,这些因素对孩子的发育也有影响,另外在训练孩子的方法上也有讲究,教拼音的时候,要从简单的唇音教起,而不要一开始就教复杂的后鼻音等。

 文/记者庞晓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