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应对“破坏王”宝贝
2011-06-08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我发现上了幼儿园的儿子衣服特别爱脏,两只小手黑糊糊的,悄悄观察这个小家伙,我的妈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像个“破坏大王”,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喜欢捅墙上的插座,喜欢坐在书堆里撕书、撕纸、撕包装,喜欢拆妈妈的毛衣,将幼儿园的玩具“捎”回家……这宝贝怎么了?

  破坏王宝贝做派:地上的破烂,我捡、捡、捡

  我经常带孩子去郊外玩,他每次都会捡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回家:塑料瓶、小木棍、各种各样的花草、树叶、石头、塑料袋……让家变成废品收购站了。

  妈妈阻止三句话:

  “你可以捡你的破烂宝贝,但是……”

  虽然在父母眼中,那些石头、树叶、瓶瓶罐罐就是“破烂儿”,但是在孩子眼中,它们就是“宝贝”。有的父母出于对孩子健康的顾虑,经常会对他的行为进行指责,这种方法往往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还会引发“家庭战争”。首先父母要明白,孩子“捡破烂”很正常!

  “啊,那些破烂被妈妈用掉了!”

  孩子捡回家的东西并不是全部有用,有些只是孩子一时兴起带回来的,时间长了他就会忽视这些物品的存在,这时候,父母可以偷偷清理掉一些。如果孩子察觉到了,父母可以告诉他那些东西被用掉了,并且向他表示感谢。当孩子听说自己的“宝贝”不是被扔掉,而是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就不生气了。

  “那些东西太脏了,妈妈有办法。”

  下班后,妈妈去幼儿园接米雪回家,一路上米雪都在低着头搜寻什么东西,妈妈觉得奇怪。“我在找糖纸。” 原来,今天幼儿园的老师教大家保护环境,用吃剩的糖纸做一张漂亮的贺卡。妈妈知道后,先是鼓励米雪,然后告诉她地上的糖纸不卫生。为了不让女儿扫兴,第二天妈妈买了一袋糖果,用这些漂亮的糖纸做了一张干净的贺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