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六一儿童节更是孩子权利节
2011-06-01
关注掌上高考

  今日关键词

  儿童权利

  这个节日让我们铭记,六十九年前的这个时候,法西斯在捷克虐杀儿童。它更提醒我们,无数的孩子至今还在遭受家庭暴力,寒冷饥饿……

  嵩阳书生

  今天,是孩子们幸福快乐的节日,今天也是昭示每一个孩子权利的日子。

  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为了报复其派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头目海德里希遭抵抗组织暗杀,派兵包围利迪策村,枪杀了173名15岁以上的男子,妇女和儿童被押送集中营,全村104名儿童大多数在波兰切姆诺毒气室被害。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目的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为了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而设立的节日。

  但在今天,我们不应忽略,无数的孩子仍在遭受寒冷饥饿,乃至家庭暴力。当城里孩子正在为减肥犯愁时,山区孩子的幸福仅仅是一顿热腾腾的午餐。当一些孩子在学费数万元的国际学校学习时,微博打拐却爆出一些孩子被父母带着在街上乞讨的新闻。当一些孩子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一些孩子却在父母的毒打之下服毒自杀……

  这样的新闻不用点出出处,随便上网搜索就能搜索出无数条出来,它甚至是大河报今天和近段时间刊登的新闻。面对诸多让人流泪的新闻,愤慨和谩骂没有意义,我们应该反思,在社会经济,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这样的事情还在不断发生?

  显然,我们应该首先确定政府的责任,毋庸置疑,为每一个孩子的生存权提供保障,是政府应尽的基本义务。这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内容,更是中国儿童权益保护法所规定的基本内容。

  但相当一段时间中,我们的政府并未把此当成自己的职责,而把孩子的一切责任都推给了家长。不过,在这个六一节,我们欣慰看到,各级政府正在把此作为自己的一项基本职责和义务去努力改善。社会各界也正在为每一个孩子平等的生存权而努力。河南省政府出台新规,将孤儿的救助标准提高到了600元,4月7日,由大河报、凤凰周刊等国内十余家主流媒体数百位记者联合发起的“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相继在鲁山县观音寺乡桐树庄小学开伙之后,鲁山县瓦屋乡上寺小学也开伙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