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吃饭三步曲”让孩子吃出健康吃出聪明
2015-06-04
新闻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你家的餐桌上时常爆发“战争”吗?孩子挑食让你气,孩子边吃边玩让你怨,孩子营养不良让你急……怎么办?育儿专家在此为家长支招“吃饭三步曲”,让孩子吃出健康,吃出聪明。

  第一步:遵循吃饭法则

  宝宝吃饭需要遵循一条法则——“吃什么听大人的,吃多少听孩子的。”

  可是现在很多家长将这句话倒了过来,“吃什么听孩子的,吃多少听大人的”。将“吃饭法则”颠倒之后,就容易发生孩子不吃青菜只吃肉。而家长这边呢,看到宝宝小碗里还有剩饭,就以大人的标准去衡量孩子的食量,觉得孩子没吃饱,继续硬喂孩子吃。吃什么听孩子,吃多少听大人,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孩子挑食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家长对孩子的吃饭负担也会越背越重。

  其实,孩子不吃某样食物,家长不可硬逼,要想办法、动脑筋让孩子主动想吃。比如将孩子不爱吃的东西剁碎了加入馄饨、饺子馅中,或是改善烹饪方式,装扮菜色,以让孩子喜欢吃,主动去吃,从而满足孩子成长的营养需求。

  挑食的问题解决了,那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避免孩子因吃太多而恐惧吃饭呢?建议父母们采用“三餐三点”的方法:7:30早餐;9:00点心加牛奶;11:00-11:30午餐;15:00吃点心,配红豆或绿豆汤;17:30晚餐;19:30吃点心。遵循“三餐三点”的饮食安排,既可满足1-6岁孩子的饮食营养需要,也不至于让孩子过饥或过饱。

  第二步:不追着孩子喂食

  家长正确的喂养行为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家长喂孩子的时候追着孩子满世界跑,往往一顿饭要吃三刻钟到一个钟头,但这种喂养方式是不对的。我们知道,孩子在幼儿园时吃饭是有时间规定的,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如果在此之前孩子没有养成安静吃饭的习惯,很可能就会因为不适应吃饭而导致不愿意去幼儿园。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在吃饭的时候,让孩子坐在宝宝椅或者坐在加高的凳子上,让孩子自己去吃饭,而不是家长满世界哄着追着喂饭。给孩子属于他自己的餐具,即便一开始可能因为孩子不会使用餐具,直接用手抓饭,把衣服、餐具搞得一团糟,但这也是培养孩子独立、专心、愉快进餐必需的代价,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要忍耐,不能因为怕脏怕乱,就又来替孩子动手了。

  第三步:饮食口味要轻,营养要均衡

  根据业内权威的饮食营养标准,孩子三餐各种营养素的平衡比例应为蛋白质1:脂肪1:碳水化合物4.5。多吃含钙的物质,如鱼、虾皮、鸡蛋、牛奶、胡萝卜等。避免油炸、煎制的食物,食物烹调采用蒸、煮、炖的方式。孩子的饭菜里一定要少油、少糖、少盐,培养孩子清淡的口味,一岁以内的孩子最好不吃盐。儿童也要尽量避免重油、重盐、重酱油,这些都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还可能导致孩子过度肥胖,对孩子健康不利。

  有的家长在饮食方面根据孩子喜好来安排事物,孩子喜欢吃某一样东西就让孩子多吃。比如孩子很喜欢吃虾,家长就会让孩子吃很多,认为高蛋白可以补身体。但是碳水化合物呢?维生素呢?肉类、蛋类、豆制品、蔬菜当中人体所需的物质呢?这些要求都没有达到,孩子还是营养不良。所以营养平衡还要按照年龄特点来制定。以1岁到1岁半的孩子午餐为例,每餐食用40—50克的粮食作为主食,荤菜45克加上15克豆制品搭配,蔬菜40—50克,这样的科学比例能帮助孩子正常发育。另外,家长还需注意,蔬菜不能代替水果,水果也不能代替蔬菜。而且要多吃当季蔬菜,少吃反季蔬菜。

  此外,一日三餐也要体现多样性。比如当天在幼儿园吃过的食物回家就不要再吃,回家后,应尽量让孩子吃的食物、水果跟学校的不一样。

  推荐家常营养保健水

  1.冰糖荸荠提干胡萝卜汤,具有生津、润喉、健脾抗病毒的功效。

  2.西瓜皮绿豆银花水,具有清热、解毒、清咽的功效。

  3.菠菜黄豆白萝卜水,具有润肠通便、消除燥热的功效。

  4.冰糖嫩姜红枣葱白汤,具有祛风散寒、发热解毒、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