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三翻六坐七滚八爬”民间理论有依据
2015-04-01
太平洋亲子论坛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保健科南亚华:“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会走”是最经典的育儿老话了。意思是婴儿三个月时会翻身;六个月会坐;七个月会来回滚;八个月会爬;一岁会走。这句老话与现代医学理论基本是一致的,能有效地帮妈妈们解决育儿中发现的问题。

  下面我从日常护理角度来介绍老话的另一层意义:

  1、3月龄前宝宝的枕部与背部呈直线,不宜用枕头,否则可能影响宝宝呼气不通畅,而使脑部供氧受到影响。

  2、6月龄前,尽量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坐在婴儿车里。宝宝会因力量不足而使上身弯曲,会造成呼吸不通畅,使脑部供氧受到影响。

  3、会爬之后,妈妈要高度注意居家环境的安全。任何容易误食呛伤的小东西都要远离宝宝。茶巾、桌布等就不要铺了,因为宝宝一揪,上面的物品恐怕就要砸到宝宝了。还要小心提防电插座。

  4、腰椎在1岁左右才能够逐渐发育成熟,爬、走路、跌倒、再站起,是一个运动发育过程,宝宝正是在这种自主运动中学会掌握平衡、增强条件反射、学会思考。而坐在学步车里的孩子可毫不费力地滑行,缺乏真正的自主锻炼。严重时还会使宝宝的脊柱发育发生畸形,所以不建议使用学步车。

  妈妈们还要记住:在一定范围内由于受遗传、性别、环境、教养等因素影响而存在着相当大的个体差异。比如宝宝的独立行走时间从10月龄到16月龄内均为正常。

  老话正确率:9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