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预防接种新手爸妈要做好3件事
2015-03-13
太平洋亲子网
关注掌上高考

  重视:重视接种让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

  家长是孩子接种疫苗的主要执行者。在宝宝出生后,应及时办理预防接种证,并请接种人员做好记录,以便按照规定程序完成以后的接种,为宝宝建立健康防线。

  不过,现实生活中,常常有漏打、迟打疫苗现象。有些家长,不重视预防接种,甚至还说,自己小时候也没有打过疫苗,不也没有事嘛。此外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误解,家长认为有些传染性疾病已经绝迹,因此,没有必要让孩子接种有关疫苗。

  其实这些想法是不对的。首先国家规定的疫苗,都是针对传染性强,易对孩子健康产生重大危害的疾病,疫苗接种不容忽视。

  其次,人体接种疫苗后,需要一段时间才会产生免疫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的抗体会逐渐下降,疫苗种类不同,抗体下降的程度也不相同。因此,有些疫苗需要进行多次接种,剂次之间有一定的日期间隔要求。长时间延迟、漏种或者提前接种可能会降低接种效果或增加不良反应。

  沟通:分清类别为宝宝做正确决定

  据了解,目前我国疫苗主要分为两类,一类疫苗是指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如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等。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的疫苗。不过这两种分类只是行政分类,而不是医学分类,一类疫苗由于为国家免费提供,因此其范围受到国家经济能力和疫苗供应等多种因素的制约。随着条件的成熟,许多曾经的二类疫苗也逐步纳入了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如甲肝疫苗、麻风腮疫苗,在2007年以前都曾经是二类疫苗,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现在也都是一类疫苗了。

  很多新手家长也提出,在疫苗接种时有替代疫苗可以选择,并多为进口疫苗,那么是不是进口疫苗就比国产疫苗好呢?其实不论哪种疫苗,只要在我国正式注册,获得批准上市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的长短,副反应的大小等方面的区别。

  总之,家长要明确,一类疫苗必须接种,至于二类疫苗或者替代疫苗,则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家庭经济条件、孩子的生活环境等综合考虑,适当选择,可以请专业医务人员提供参考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