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给宝宝换尿片 你真的会换吗?
2015-03-11
太平洋亲子网
关注掌上高考

  家有小宝宝,换尿布是妈妈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可不少的新手爸妈不知道该如何给宝宝换尿布,以致于每次给宝宝换尿布的时候都手忙脚乱,这不仅让爸妈烦恼,对宝宝健康也会有或大或小的伤害。下面小编为你详细讲述给宝宝换尿布的正确方法,新手爸妈快学起来!

  新潮派:教你使用纸尿裤

  一次性尿布又叫纸尿裤,是相对使用很方便的尿布品种。你只需按照以下既定的步骤勤加练习,很快就可以掌握换一次性尿布的方法。

  1、准备好所有物品。包括干净的纸尿裤、充足的湿纸巾或湿毛巾。如果宝宝的皮肤较为敏感,你可以使用温水或纱布。如果宝宝容易长尿布疹,你还要准备好尿布疹膏或凡士林。

  2、洗手,把手擦干。或者用免洗洗手液或婴儿湿纸巾来清洁双手。

  3、打开一个新纸尿裤,把有腰贴的半边放在宝宝的脏尿裤下面,注意新尿裤的顶端应该放在宝宝腰部的位置。如果宝宝的纸尿裤很脏,给他清洗的时候,你可以在他屁股下先垫一块布、毛巾或者一次性尿垫,以免弄脏新尿裤。

  4、把脏尿裤的腰贴打开并折叠,以免粘住宝宝的皮肤。

  5、把脏尿裤的前片拉下来。如果宝宝是个男孩,最好用一块干净的布或者另一块尿布赶快遮住他的小鸡鸡,以免他突然撒尿。

  6、如果宝宝的纸尿裤里有大便,可以用纸尿裤的前片把宝宝屁股上粘的大便擦掉。

  7、只手抓住宝宝的两个脚踝,轻轻往上抬,另一只手把脏尿裤在宝宝屁股下面对折,干净的一面朝上,防止宝宝的脏屁股把下面要替换的干净纸尿裤弄脏。

  8、用婴儿湿巾、布或者纱布把宝宝前面擦干净。如果宝宝是个女孩,要注意用从前往后(朝着屁股的方向)的顺序来擦,这有助于防止细菌感染。

  9、如果宝宝拉臭了,再拿一张湿巾,擦他的屁股。你可以把他的两条腿抬起来擦,也可以轻轻地让他先往两侧翻,然后再擦。注意,一定要把宝宝大腿窝和屁股上的褶皱缝也擦干净。

  10、擦完之后,让宝宝的屁股自然晾干,或者用一块干净的布轻轻拍干。如果需要治疗或者预防尿布疹,你可以给宝宝抹上尿布疹膏或者凡士林。不过,对抗尿布疹的最好方法,还是让宝宝的屁股保持干燥。所以,你要经常查看宝宝的纸尿裤,及时更换。

  11、把脏尿裤拿走,放在一边。如果你是从第一步开始做的,那么宝宝身子下面应该已经有一块干净的纸尿裤在等着用了。

  12、把新尿裤的前片向上拉起,盖住宝宝的肚子。如果宝宝是个男孩,一定要让他的小鸡鸡冲下,这样他就不大可能冲着尿裤上口撒尿了。

  13、如果宝宝是个新生儿,在他的脐带残端干燥脱落之前,注意不要让尿裤遮住脐带残端。如果有条件,你可以买专门让脐带残端露出来的纸尿裤,或者也可以把一个普通纸尿裤的边向下折叠一点。

  14、注意让宝宝两腿间的尿裤尽量平展,让宝宝尽量舒服。如果纸尿裤在那里挤成一团,皱皱巴巴,宝宝会很不舒服,而且皮肤也可能会被擦伤。

  15、把纸尿裤两端的腰贴粘牢。但也要注意不能太紧,以免挤着宝宝。同时还要小心,不要让腰贴粘到宝宝的皮肤。

  16、如果可能,尽量将纸尿裤上的大便倒进马桶。然后把纸尿裤折叠,粘牢腰贴后,扔进垃圾桶或尿裤桶里。如果是可冲走或可降解的尿裤,注意按照产品说明来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