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须知的新生儿成长标准
2015-03-11
摇篮网
关注掌上高考

  刚刚出生的婴儿是头大,身长,四肢短,反应迟钝,睡眠多,呼吸和心跳快,标志其生长发育水平的各种正常值如下:

  (1)体重体重是反映新生儿发育水平的重要标志,出生时平均体~3000克,正常范~2500~4000克。

  (2)身长身长是反映新生儿骨骼发育水平的重要指标,出生时平均身长为50厘米,头长占身长的1/4。

  (3)体温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体温不稳定。新生儿从母体到体外,体温一般要下降2℃左右,12~24小时逐渐回升,稳定在36℃~37℃。

  (4)呼吸新生儿的肺活量小,吸入氧气少,远远不能满足其新陈代谢的需要,只能通过加快呼吸次数来弥补。正常新生儿每分钟呼吸35~45次,哭闹时可达60次/分。由于呼吸中枢的不健全,刚出生的婴儿表现为呼吸浅快、不匀。

  (5)心跳新生儿脉搏没有规律,一会儿慢,一会儿快,一般平均120次/分,最快可达140次/分。

  (6)头围和胸围一般头围为3l~35厘米,胸围比头围少1厘米左右。如果头围比胸围小太多,可能为小头畸形;头围比胸围大得太多,可能为脑积水。

  除此之外,还应观察新生儿是否具有觅食吸吮等反射行为。并应注意观察对光线、声响的反应,以期早日发现有无先天性的异常及缺陷。

  凡新生儿胎龄未满37周,不论其出生体重大小,均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早产儿体质弱,哭声轻,呼吸不规则,皮肤娇嫩,胎毛细而长,皮下脂肪少,头相对较大,有细软头发,指趾甲软,足底仅在拇趾根部有1~2条足纹,足跟光滑,四肢张力低下。早产儿不易保持自己的体温,需用热水袋保暖,或需放置于暖箱中。抵抗疾病的能力差,容易得病。有的早产儿不会吞咽,吃奶困难,需插鼻饲管喂奶,因此,早产儿需特殊护理,有的还需住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