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不按时睡觉影响孩子智商
2013-09-13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晚上不按时睡觉会影响智商?近日,一项发表在《流行病学与社区健康期刊》上的研究结果,着实让那些夜生活丰富的年轻家长捏了把汗。

  这是一项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做的研究。研究人员选取1.1万余名7岁儿童,向他们的父母询问了孩子在3岁、5岁和7岁时的一些家庭生活习惯,同时也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智商测验。

  结果发现:孩子在3岁时就寝时间不规律,会导致他们在智商测验中得分偏低;5岁时的就寝时间不规律似乎没有影响;而女孩在7岁时就寝时间不规律,也会导致智商测验得分偏低。这意味着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

  听到这个研究结果,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的第一反应是觉得有可能。周主任一直关注儿童睡眠与心理之间的关系:他说:“0~3岁时,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发育不完全,他们就像一块干海绵一样,尽情吸收着外界能接触到的各种信息,常常是几天不见就有明显改变,真的是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人在睡觉的时候,是大脑休息和人体各种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被剥夺的话,大脑吸收和保存新信息的能力就被限制,长此以往,睡眠不好的孩子自然就跟睡眠好的孩子产生了差距。并且,除了大脑之外,孩子的睡眠不好还会影响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

  不过,这一切的分析解释都只是基于理论层面。从临床上来看,周主任表示,医生们把更多的关注度放在了遗传、器质性脑部疾病、外伤等与智商的关系上,而真正因为睡眠不好而导致智商偏低的病例,他从医这么多年还没有碰到过。

  关于睡眠不规律会影响孩子智商的说法,不管是基于理论还是临床是否有科学依据,帮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睡眠习惯,总是有益无害。

  周主任说:“根据生长发育需求,孩子在每个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像婴儿期每天累计睡眠时间要达到15小时以上,学前阶段12~13小时,小学时要保证10~12小时,中学时8~10小时,而到了高中及高中以上的睡眠时间就接近成人,每天8小时左右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