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3-5月孩子长个子黄金季 “动静结合”帮孩子长个
2013-09-11
关注掌上高考

  长个子是许多家长关心的事情,据世卫组织的一项研究证明,儿童在每年的3月至5月的3个月中,身高增加值等于9月到11月3个月身高增长的2-2.5倍。

  这个长个子的黄金季,还剩下最后一个月,家长们该如何帮孩子再蹿蹿个头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主任医师阮仙利表示,孩子长个子,家长要避免四个常见的误区。

  警惕四个误区

  阮医生根据临床经验,总结了家长最常见的四个误区。

  误区一:“我的孩子还小,现在不长,以后总要长的!”其实家长的这种等待心理是错误的,如果不及时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万一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那么孩子可能就会停长,等到骨骺线闭合,孩子就再也长不高。

  误区二:“我和他爸都不矮,孩子身高肯定没问题!”遗传虽然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但也只占70%左右,后天因素也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当发现孩子停长、缓长时,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

  误区三:“孩子该吃的都吃了,还是长不高,我没办法了!”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自认为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往孩子的嘴里“塞”,结果孩子不但没有长高,反而成了“小胖墩”,甚至导致性早熟,阻碍孩子生长。

  误区四:“我们都这么矮,孩子肯定长不高了。”有的父母自己身高不理想,就认为孩子天生也是个矮个子,即使孩子有长高的机会也不去帮助孩子争取。

  “动静结合”帮孩子长个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个子长不高,阮仙利医生建议家长,首先要弄清孩子的骨龄,带孩子到有儿科生长发育专科(儿科内分泌)的正规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再制定生长计划。

  阮主任提醒,帮助孩子长个子,要“动静结合”,即睡眠与运动的配合。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左右的运动,如弹跳运动、跳绳、跑步、跳高、跳远等,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