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发育百科:四岁7个月-五岁宝宝生长发育指标参考
2013-03-12
关注掌上高考

  生长状况和运动发展

  运动能力: 这个时期的宝宝在奔跑、跳跃等方面的能力已经完全具备。有的宝宝还能在平衡木上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会按音乐做韵律操、器械操。

  不知疲倦: 宝宝更加精力充沛,充满活力,一天到晚闲不住。有时你会惊讶他哪儿来那么大的活力,常常能兴致勃勃地玩一整天,不仅不肯睡午觉,晚上你已经困倦不堪时,他却还是很精神。

  生活自理能力增强: 小手更加灵巧,能更容易地做各种精细动作,自理能力不断进步,开始比较熟练地掌握如何解钮扣、系钮扣,可以自己穿好松紧鞋,但仍不太会系鞋带。有的宝宝已经可以自己刷牙,但是在动作上有可能还不够准确,只会左右刷,不会上下刷,仍需大人的指导和帮助。

  语言能力发展

  宝宝掌握词汇的内容不断丰富: 从日常的饮食起居,到各种玩耍、运动、游戏、讲故事、背诗、叙述意见、事情等,并且还逐步掌握了一些抽象性和概括性比较强的词,如玩具、衣服、水果、勇敢等。

  词类的范围不断扩大: 在宝宝的口语中,除了名词、动词、形容词外,对于各种关系的词,如副词、连接词、前置词等也开始逐步掌握和运用。

  需要帮助宝宝学会听: 现在,即使相对安静的孩子跟大点的孩子相比,也算是话多的。宝宝喜欢唱歌、讲故事、玩文字游戏。他也爱问问题,但和别人对话的技巧还要提高。让他说是不成问题的,需要你帮助他学会的是听。宝宝因为不确定怎么能让你一直关注他,所以,只要有需要,就会打断你的话,而且不管你有没有听和回答,他都会说个不停。

  认知能力发展

  机械识记: 宝宝常常只能机械地记住事物的一些外部特征。比如宝宝背唐诗,宝宝只是将字和词一字字、一句句地机械地背下来,但并不理解诗的意思。

  生活在虚拟的世界里: 4岁的孩子想象力非常丰富,他会把家中的日常用品想象成故事中、动画片中的道具,还会把自己想象成其中的人物。他喜欢玩角色游戏,老师、医生、公共汽车的售票员都是他非常喜欢扮演的角色。

  生动而形象的思维: 宝宝头脑里所想的事情都是生动而形象的,他往往能很具体、很生动地叙述一件事情。比如,在参观完熊猫馆后,宝宝会说“坐在那吃竹子的大熊猫很可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