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发育百科:四岁1-6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指标参考
2013-03-12
关注掌上高考

  生长状况和运动发展

  运动能力突飞猛进: 过了4岁,宝宝的身体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宝宝的身体协调性更强,会单脚、双脚跳,或沿着一条直线走,而且他总是精力充沛。宝宝在奔跑、跳跃等方面的能力已经完全具备。有的宝宝还能在平衡木上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这时的身体发育已显得比较结实,能自己信心十足地进行各种活动。

  适当控制宝宝的活动量: 宝宝每天的活动量非常大,作为家长,应该有意识地控制宝宝的活动量,日常的活动量不要超过他们能承受的极限水平,因为宝宝过度兴奋后,会难以遏制他的情绪,怎么哄也安静不下来。但是,当宝宝过份安静时,父母又该发愁了,这意味着有新问题出现了,他的身体很可能出了毛病。

  语言能力发展

  思维比语言发展快: 4岁宝宝现在一般都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了,但有些孩子还不能说很完整的长句子,这一方面是因为宝宝控制发音的肌肉还没有完全发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有时候大脑转得比嘴巴快,说话速度跟不上他的思维。

  儿语表达不是错: 如果你的宝宝还在继续用儿语表达自己,你千万不要也这样对孩子说话,或者模仿他的说话方式,也不要批评他。孩子可能已经为此觉得不自信了,你就不要变本加厉,增加他的心理负担了。你只要注意自己的说法方式,他最终也会没问题的。

  对语言熟练运用: 对语言的熟练运用是与智力和情感的发展互相关联的,从宝宝语言的表述中,也能显示出宝宝的个性。一般淘气外向的宝宝会经常模仿大人的语气讲话,也乐于表演自己熟悉的故事,扮演简单的角色。

  认知能力发展

  对数字的概念: 宝宝在数他的毛绒玩具时,会边数边说:“1,2,3……”他现在多半已明白他数的最后一个数,就是他拥有的玩具的实际个数。但他可能还不会明白,即使你把这些玩具重新排列一下,总的数目还是不变的。如果你这几个玩具之间的距离拉大些,再问问宝宝有几个,他可能会说有4个,而不是3个,因为现在它们占了更多的地方。

  无意义记忆和有意义记忆: 这时期宝宝记忆与婴幼儿时期一样,记忆带有很大的无意性。宝宝只有对感兴趣的、印象鲜明强烈的事物才能比较容易记住。直到宝宝5岁以后,有意记忆的能力才能逐步发展起来。

  认识更多的色彩: 宝宝认识和辨别色彩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能认识5-10种颜色(红、黄、绿、蓝、白、棕、紫、橙、灰)。如果让宝宝画一张画,宝宝会用彩笔画上绿绿的草、各种颜色的花儿;蓝天、白云和红太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