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生个“优质宝宝”能靠碰运气 怎样优生优育
2012-12-25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夫妻都是糊里糊涂地怀了孕,生了孩子,虽然孩子不至于缺胳膊少腿,但是否“优良品种”却值得商榷

  ●孕期的情绪对宝宝的未来气质有很大影响,心情愉快有助生育易养型宝宝

  ●生一个“优质宝宝”,绝对不能靠碰运气,除了那些常规的备孕措施外,还要注意两点:首先,要选准受孕时机;其次,选择在夫妻双方的生理高潮期时受孕

  如今,优生优育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然而真正能做到的却是凤毛麟角。有一组数据让我印象非常深刻,2005年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我国残障儿出生率为12。7%,如果按我国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总数1500万~2000万计算,那么,取消强制婚检后,每年我国多出生残障儿80余万。而更让人揪心的是,近几年畸形新生儿的比例仍在以10%的速度递增。

  这组数据真让人触目惊心。很多夫妻都是糊里糊涂地怀了孕,生了孩子,虽然孩子不至于缺胳膊少腿,但是否“优良品种”却值得商榷。

  记者育有一对宝贝儿女,大儿子6岁半,虽然四肢健全,头脑聪明,但自小体弱多病,是医院的常客;而两岁半的小女儿却是健壮如牛,难得光顾一次医院。回想起怀孕期间的点点滴滴,我觉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同样适用于“造人”,你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在吸取了第一次怀孕时的“悲催”经历并积极改正后,我收获了一个特别健康让人省心的女儿。

  鲜明对比:儿子每半月上一次医院,女儿感冒两天就好

  先说下我的儿子。自从他一岁以后,我的辛苦求医之路就开始了。他两岁时,平均每三个月病一次,通常都是上呼吸道感染,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发高烧,最高的时候有41℃,我彻夜不敢睡,守在他的身旁,那种辛苦相信很多妈妈都有体会;再有就是扁桃体发炎,两侧扁桃体肿大到连在一块,吞口水都痛,吃饭就更别提了,一星期下来孩子眼看着就瘦了一大圈。到他三岁时,就是每两个月病一次,每次生病少则一星期,多则10天半个月。而到了5岁后,这小子变本加厉,基本上是每半个月就病一次,一天都不差,简直比发工资还准时。我的很多朋友打电话给我时,我总说孩子又病了,他们笑我:“你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

  由于我是医疗线的记者、编辑,凭借着跑医疗线的便利,我带着他看遍了广州市各大医院。虽然体检时他各脏器都没有问题,但是体质非常差,我曾找名老中医给他调理过,但往往在调理的过程中,他就犯了病。

  再说说我的女儿。出生时先天条件非常好,新生儿评分时(包括心跳、呼吸、反射、肌张力和皮肤颜色5项),医生连连赞叹,给了满分10分。而每次带她去做儿童保健,医生也总是赞不绝口,说她发育非常好。两年半来,女儿生病的次数屈指可数,最多就是伤风感冒,一般吃两天感冒冲剂就好了,让人非常省心。

  备孕差别:一个是意外中招,一个是精心准备

  回想起怀孕期间的点点滴滴,我很愧疚,因为是自己在备孕过程中的疏忽才造成了儿子的体质差。两段孕期,我的状态截然不同,也就造成了他们兄妹俩体质的迥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