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长个太快太慢都要警惕
2012-07-11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家长而言,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的身高。所以,一到暑假,就会有不少家长带孩子去看小儿内分泌科,以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状况。据专家称,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及外人面前过多的谈论孩子个子矮小的问题,以免增加其心理压力。

  平平是一名5岁的男孩,妈妈发现他比同龄的孩子要矮一截,而且儿子总是体弱多病,这使得妈妈十分担心孩子的身高,于是妈妈带平平去看医生,做检查发现平平的骨龄有3岁,医生说还有生长空间,可是妈妈心里还是放心不下,她急切地想知道为什么孩子会长不高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红珊说,因为个子比同龄人矮而来就诊的情况几乎占了小儿内分泌门诊量的一半。一般来说,按照生长曲线的参考值,如果孩子的年龄身高在这个标准的±2个标准差内,则视为正常状况,如果明显低于2个标准差,则需要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孩子生长发育迟缓。

  通常,营养不良是导致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迟缓的重要原因。陈主任说,有些孩子因为喂养不好,体质较差,身体抵抗力弱,结果隔三差五腹泻或反复感冒,这样又会影响进食,结果形成恶性循环,孩子就会比同龄人的孩子发育得差。

  另外,给平平的左手腕掌指进行X光照片,以了解骨龄,判断孩子骨骼生长情况。他评测的骨龄是3岁,与实际年龄不符,骨龄落后。一般来说,骨龄与实际年龄相差1岁以上,是不正常的,需要进一步排查矮小的病因进行明确诊断。

  儿童在0-2岁及青春发育期是长高的关键期。陈主任说,孩子出生后第一年增高约25厘米,是出生时(平均50厘米)的50%。在第二年里身高共增加10厘米,以后逐年减慢,并保持相对的稳定。将近青春期时,每年增长不到5厘米。因此,从出生到两岁是身高增长的第一个高峰期。

  从青春期开始,女孩大约11岁,男孩13岁时,又出现第二次生长突增即青春期突增期。这时年增身高值一般为6-8厘米,个别可达10-12厘米,这是一次突进、冲刺,犹如赛跑终点的冲刺。约3年以后,生长速度又减慢,到性成熟期结束时,也就是男孩18岁-20岁,女孩17岁-19岁时,身高便基本定型。所以,孩子在青春期时,要保证营养均衡,充足的睡眠,多做体育锻炼等对其长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医生强调,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及外人面前过多的谈论孩子个子矮小的问题,以免增加其心理压力,在关心孩子身高的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