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月长高季 宝宝补钙全方案
2012-05-08
关注掌上高考

  明媚的5月也是孩子长高的黄金季节,这个时候如果给孩子充分补钙,孩子的个子会往上蹿得很快。补钙不管是药补还是食补,适量适时一定让孩子成为“高人”。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称,儿童的生长速度在四季并不相同,生长最快的是五月份,平均达7.3毫米;每年四五月份是宝宝长高的最佳时间。在这段时期,要科学有效地给宝宝提供骨骼生长的养料--钙。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就要开始有意识的进行补钙,仅仅从母乳或饮食中摄取无法满足宝宝与日剧增的钙需求。广义的补钙有两种:一是提高钙吸收率,即摄入促钙吸收的营养素,常见为鱼肝油或AD滴剂;二是补充摄入的钙质,选择合适钙源的补钙产品。宝宝半个月大,开始添加鱼肝油,3个月龄宝宝开始服用钙制剂。

  补钙攻略一:鱼肝油

  鱼肝油是由海鱼类肝脏炼制的油脂,主要是脂溶性的维生素A和D。其本身不含钙,但维生素D可以促进宝宝的钙吸收,间接达到补钙的目的,可预防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据《中国药典》资料显示,在0-7岁的儿童,VA和VD的需要量的比值约为3:1。目前市面上鱼肝油产品中两者比例有2:1,3:1,10:1三种类型,传统配方的鱼肝油中VA:VD=10:1。由于人体对维生素A的排泄率低,长期过量摄入VA含量或会造成中毒。在选购时,妈妈们可要辨认清楚VA和VD的比例。

  补钙攻略二:钙制剂

  服用钙制剂最直接的补钙方法,补好钙关键是要选对合适婴幼儿的钙制剂。但如何给宝宝选择钙制剂呢?市面上的补钙产品不仅品牌多、种类也多、适用的年龄范围跨度大,为宝宝选择补钙产品,要符合其年龄需求。

  婴幼儿的胃肠道容易受到刺激,因此补钙要选择温和无刺激的钙制剂,钙源以L-乳酸钙最佳,其次是乳酸钙;形式最好是滴剂、其次是冲剂类,容易吸收。3岁以上的宝宝胃肠道发育较完整,对于钙的需求量大,因此可选择钙源稳定安全、而且还钙量高、吸收率高的,以碳酸钙为佳。

  另外,选购时不要忽略了口味,很多婴儿补钙产品以水果味、酸甜味等以吸引宝宝。婴幼儿时期是宝宝味蕾发育和口味偏好形成的关键期,过多过重的口味会破坏宝宝的味蕾发育,导致偏食挑食。婴儿补钙产品首选无味或淡奶味,不会影响味蕾的正常发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4901375 20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