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六岁起打篮球“最长个”
2011-12-31
关注掌上高考

  美国NBA新赛季开打,许多喜欢篮球的孩子又按捺不住,在看过电视之后想亲自上场感受一二。原辽宁省女篮队员、资深篮球教练段丽敏告诉记者,孩子学打篮球对促进生长发育极有好处,但要注意时间和方法。

  六岁起学打篮球正合适

  许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通过学打篮球“长大个”。对此段丽敏告诉记者,儿童在六七岁时会迎来第一个迅速长高时期。身体壮实的孩子在这个时候学打篮球并坚持下去,对促进生长发育很有好处。而十岁左右的孩子学打篮球也为时不晚。一般而言,在相同条件下,打篮球的孩子会比不打篮球的高8公分左右。但是,家长不应该让孩子过早学打篮球,因为其体力可能无法承受训练强度。

  段丽敏说,为了帮助孩子长大个,家长应该尽量让孩子少生病、不受伤。因为经验证明,生病和受伤是最能阻碍孩子生长发育的。同时,家长如果想用学打篮球的办法来帮助孩子长个,就尽量别给他们喝碳酸饮料。否则,孩子的骨密度可能会受到影响,在赛场冲撞中极易发生意外。

  除了帮助生长发育外,打篮球还是对孩子意志力与性格的塑造。因此,家长一定要舍得让孩子吃苦才行。

  接球的时候,手要向后缩

  段丽敏告诉记者,无论是跟着老师练还是自己在校园里玩,孩子在打篮球前必须对膝关节、肩关节、腰关节、踝关节、腕关节、肘关节以及脖子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另外,孩子在赛场上很容易出现手指戳伤。为此,孩子们在传球的时候,一定要在接球的一瞬间将手向后缩,不能伸出手指硬碰硬。而当孩子出现脚踝扭伤时,家长尽量不要帮他们解开鞋带。否则,扭伤的脚会迅速肿起来。而一旦肿起来,想消肿就很困难了。即便后来解开了鞋带,家长也应该用纱布将患处紧紧包扎好,防治受伤的脚肿大。此外,孩子受伤后,家长在24小时之内应该用一瓶冷冻的矿泉水为其冷敷,24小时之后再改成热敷。严重的要到医院求治。

  段丽敏建议,家长们应该给学篮球的孩子买一双标准的篮球鞋。这种鞋里含有气垫,能减震、缓冲,对脚踝形成保护。因为孩子的脚在不断长大,因此家长不必买太贵的篮球鞋。某些常见的国内品牌就完全可以了。

        (沈阳晚报微博 本报主任记者李霆实习生于彦兴)

  专家支持段丽敏沈阳儿童活动中心篮球教练原辽宁省女篮队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u=3332172812,1717235590&fm=23&gp=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