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三误区”耽误孩子长高
2011-11-25
关注掌上高考

  小曼15岁,身高已经有半年没有长过了,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专业的检测中心去检测骨龄才得知:孩子的骨骺已经闭合,没有生长潜力了,今后的最终身高停留在152cm。家长万万没有想到,他们身高都很高,孩子仅仅15岁,这么小的年龄怎么就没有生长潜力了,这是为什么?

  笔者在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了解到,当今社会,矮个子占人群20%,虽然生活质量照以前好了很多,但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加。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家长存在着误区,从而使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存在问题,成为矮个子。

  家长的“三类误区”延误孩子身高

  误区一、认为父母高,孩子一定高:孩子的最终身高是遗传(70%)和后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只是决定了孩子的生长空间,但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还受到许多的外在后天因素的影响。所以父母高,孩子不一定就高!

  误区二、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还不算发育,不着急:变声和月经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板)已经开始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

  误区三、到了一定年龄不长的时候,再采取措施:很多家长认为--先让孩子自然生长,个子虽然矮小,但也要等到孩子自己不长了再想办法!可是做家长的不知道:孩子自然不长个子的时候,往往骨骺也开始趋于闭合,身高潜力受到制约,再调整希望非常渺茫。

  专家告诫:如果发现孩子矮小,一定要找专家查明原因,确定科学的、有效的综合助长方案,早发现、早干预,使孩子得到增高的机会。当孩子长大后因身高而遇到麻烦才求治时,往往是“船到江心补漏迟”。

  孩子长高所需营养的5个关键点

  关键点1:饮食平衡

  孩子的身高与很多因素有关,儿童营养学专家认为,在诸多后天因素中,营养是至关重要的。其中,包括5大关键点。

  人体的生长,完全来自于入口的食物质量,想让宝宝长得高,各种营养素都要均衡。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样数在25~30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推荐食品

  蔬菜水果沙拉:黄瓜、苹果、香蕉、洋葱、生菜、梨、橘子等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倒入沙拉酱即可。

  杂粮粥:大米、黑米、红豆、枣、葡萄干等洗净后加水,一起煮1个小时即成。

  什锦饭:锅中放油,油热后放入鸡蛋、豌豆、甜玉米粒、火腿,熟后放入米饭一起炒,最后放入黄瓜、香葱翻炒几下即成。

  关键点2:钙质要足够

  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推荐食品

  含钙较多的食物有:奶制品、鸡蛋、鱼类、贝类、豆腐及豆类、芝麻酱、南瓜子等(维生素D、维生素C、乳糖等都有助于钙的吸收利用)。

  关键点3:蛋白质天天有

  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宝宝,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推荐食品:鸡肉、牛肉、鱼虾肉、鸡蛋、牛奶、豆腐都富含蛋白质。

  关键点4:铁、锌、铜不可少

  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虽然不大,但却是不能缺的,如果缺了它们,宝宝会出现各种问题。缺锌的宝宝,见什么都没食欲,必然影响生长。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食物中供给铁、铜若是不足,必然使血红蛋白合成受阻,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均会受到影响,宝宝可能经常生病。推荐食品

  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和其他内脏、牛肉、羊肉、蛋黄、鱼、红小豆、菠菜。

  含锌丰富的食物:牡蛎、动物肝脏。

  含铜丰富的食物:猪肝、猪血、虾、蟹、贝类。

  关键点5:新鲜蔬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C能使宝宝具有正常的抵抗力。推荐食品

  蔬菜类:白菜、胡萝卜、黄瓜、青椒、嫩笋、番茄、葱。

  水果类:橘子、香蕉、梨、苹果、葡萄、桃、杏、西瓜。

  (来源:凤凰网亲子综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