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从小培养BB“世界化”眼光
2011-11-21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不少父母都十分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世界化”眼光。于是,常常充斥着这样的育子心声:“从两三岁起,我就让孩子开始学习英语了。”“我的孩子长大了,一定送他出国留学,去长长见识……”

  随着国际交往的日趋密切,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在此背景下成长的孩子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而要想让他们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对异国文化和历史拥有全面、深入、准确的了解。很多教育专家也指出:“只有让孩子学会理解不同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民族,才能与他们和平共处,从而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下面,给父母几个简单便捷的方法,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具有“世界化”的眼光。

  方法一:在家中挂幅世界地图

  在家中挂一幅世界地图。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却是让孩子随时了解世界各国的最好方法。

  小仪还不识字时,爸爸就在家中的墙上挂了一幅世界地图。为此,妈妈还曾和爸爸争论过,妈妈说:“把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地图挂上多好,对出行还能有所帮助。”爸爸笑着说:“先让儿子有了世界的眼光,自然就有了中国的眼光、家乡的眼光。”

  后来,每当爸爸带小仪吃日本寿司回来,都会引导他在地图上找到日本,有时还会和孩子进行比赛,如果谁先在地图上找到日本,就将赢得一份小奖品;爸爸带小仪吃麦当劳时,也会给他讲一些美国的历史故事,和享誉全球的迪士尼乐园等,因此每次小仪从麦当劳回到家,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地图上寻找美国。

  除了在家中挂上一幅世界地图外,如果孩子喜欢绘画,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画地图。画出地图,是教孩子从小心中装着世界的最好方法。当孩子的画笔慢慢伸展,他在画地图的同时,也就熟悉了不同的国家。

  方法二:为孩子买个地球仪

  相比世界地图而言,地球仪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好奇心重、喜欢新鲜事物的孩子一般都会对地球仪倍感喜爱。

  买个地球仪的好处就是,只要在电视等媒介上看到某个陌生的国家,爸爸妈妈就可以随时和孩子一起在地球仪上寻找、对照。孩子习惯了这种方式,自然就会形成一种习惯。例如,新买的玩具上印有“印度制造”字样,孩子就会在地球仪上寻觅印度这个文明古国;美伊发生了战争,孩子就会比对伊拉克和美国的地理位置等。

  方法三:不单纯学外语

  学习外语自然是熟悉世界的一条途径。但学习外语的时候,却并不意味着只是单纯地让孩子学说外国话。

  薇薇刚10岁,就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日语和英语基础。薇薇妈说:“我在让孩子学习外语的同时,也相应地学习了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学日语时,我让她了解一些日本的历史、民俗;学英语的时候,我常让她通过书籍和电视,观察美国人和英国人在生活方式上的一些差异。”

  任何一门语言都起源于一种相应的文化。只有让孩子从小去接触不同的文化历史、不同的风俗习惯,他才能更好地把握这个国家的语言。

  方法四:与孩子一同上网

  电脑的普及拉近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距离,因此父母可以定期抽出时间,与孩子一同上网浏览,通过网络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并对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事件有所掌握。如果孩子的外语比较好,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到国外的一些网站上去看看,这对培养孩子的多元化思维很有好处。

  (中国妇女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