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BB太“忙”不利创造力培养
2011-11-02
关注掌上高考

    每天晚上做作业到10点,周末被钢琴、英语、美术、奥数、围棋等各种培训班填满……这是不少申城孩子的真实生活写照,家长们希望通过高密度的训练来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成长。

  但专家表示,孩子太“忙”,不利于创造力的培养。

  家长当司机,孩子忙赶场

  对小学一年级的遥遥来说,没有平时和周末之分,因为她每天都要“上学”,而且周末因为要去四个不同的地方“上学”而显得更加忙碌。钢琴、美术、英语和思维训练,为了遥遥丰富的周末,爸爸妈妈轮流做她的司机,有时候车没处停,爸爸妈妈要窝在车里一两个小时等她。其实,从幼儿园开始,遥遥已经常常在周末“赶场”上兴趣班了,只是现在的课程更多了而已。她已经习惯了“被安排”生活,但是,她还是很渴望暑假寒假,因为那时候她不用整天上学,好歹有点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从家长处了解:“周末两天什么也不学,浪费掉多可惜。”她6岁的女儿,已经学了两年钢琴,还报了美术班和思维训练班。这样的家长和孩子比比皆是,如今周末两天完全给孩子自由“放假”的家庭屈指可数。

  培养孩子创造力,父母最重要

  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其实,和英语能力、奥数考分、钢琴考级相比,孩子的创造力,才是在未来世界良好生活和工作的根本。

  但是,是否能够把孩子扔给学校或校外辅导机构了事?父母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的孩子,因此在引导创造力方面,父母的作用最大。而创造力培养最关键的要素就是——实践、实践、实践。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实践成为创造性人才。光靠坐在教室里听课是听不出太多创造力的,家长应该鼓励孩子们多多走到户外,参加各种活动,在体验探索的过程中学习创造,从错误中学习成长,不断增加自信心。

  专家对父母严厉苛刻的育儿方式不太赞成,如果孩子的时间被学习技巧占满,就没有机会发展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心,而这两样正是创造力的重要元素。2-6岁是创造力思维方式和人格培养最适宜的年龄,家长应该抓住这个阶段,多陪陪孩子,探究身边的世界。

  兴趣和激情是创造力最好的催化剂

  5年前,芬兰有两个孩子——12岁的米凯拉和10岁的汤姆在随父母去美国旅游的路上开始编故事,起初只是瞎编,但这些只有孩子想得到的奇异故事让他们觉得很有趣。他们还梦想其他国家的孩子也能一起想角色和编故事。当旅行临近结束时,一个骨头城、一只迪比狗的故事已经诞生了。而两三年后,在大人的帮助下,两个孩子真的邀请到一些其他的芬兰孩子,和中国杭州、广州的孩子共同来增加角色、涉及城市。虽然语言不通,但不妨碍孩子们用图画和游戏交流,全新的骨头城市、蜻蜓和桃桃出现了……如今,这个故事被制作成为动画片,在多个国家播放。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重点是培养和保持兴趣,而不是技能。没有兴趣和激情,孩子不会主动学习新知识,兴趣和激情是创造力最好的催化剂。学习兴趣是良好的教育环境、一流的学习教材无法比拟的宝贵财富。许多世界上最受尊敬的科学家并不是最聪明的,但他们有最强烈的理解世界的冲动,也就是说,好奇心和探求问题答案的兴趣促使他们成就辉煌。兴趣就像锅下面的炉火,即使食材和调料都放在锅里,没有适宜的火候,汤品也不会一流。

  (新闻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