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哪些因素与问题会影响宝宝语言发育?
2011-09-14
关注掌上高考

  语言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因素、年龄、环境因素和教育因素。各种影响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了儿童语言发展的障碍。

  环境因素。主要包括父母文化程度、父母职业、带养人的文化程度及语言、家庭经济状况等。语言的发展与环境所提供的信息刺激量的多少有关,接受外界信息刺激多的孩子,其语言发展就快于其他儿童。

  年龄因素。语言学习显然受年龄的影响。年龄是影响词汇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同时年龄也是影响语法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随年龄增长,逐渐出现各种短语结构。

  教育因素。家庭教育对儿童早期语言的发展有巨大的作用父母经常阅读育儿书籍,孩子的语言发展优于其它小儿。幼儿园教育具有家庭无法替代的效果,通过合作性游戏可提供做练习及增进语言技巧的媒介,孩子们在游戏中通过相互接触、学习,可促进各自的语言发展。

  此外,这些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幼儿的语言发展:

  器官问题。幼儿成长阶段若有脑部发育不全、脑受伤或先天性障碍时,语言发展必然会迟缓。

  健康问题。体质瘦弱或长期生病的孩子,可能因游戏机会减少,学习经验欠缺,而不如健康幼儿的语言发展顺利。

  学习能力。某些幼儿因具有较敏锐的学习和模仿能力,语言发展得较早、较好;反之,则语言发展容易有偏差、迟缓的情形。

  性别差异。一般而言,女孩的语言发展起步会较男孩早,而且口语表达能力也较好。但在进入小学后,性别差异现象就会减少,男孩、女孩的语言能力也没有明显差别了。

  人格特征。先天气质较害羞、内向、畏缩的幼儿,语言能力会较差些。(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