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给孩子发呆的时间有益成长
2011-08-15
关注掌上高考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演绎的可爱父子深受孩子们喜欢,这部动画片就改编自著名儿童文学家郑春华的同名儿童小说。因为喜欢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两个人物,郑春华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大头儿子的妈妈”。昨日,郑春华来到西安向读者们揭示了和孩子快乐相处的秘诀。

  通过文学让孩子们学会面对压力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小寨一宾馆,记者见到了郑春华。在《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部动画片里,儿子和父亲平等快乐的相处让很多孩子很羡慕。据介绍,这部作品是郑春华1990年起动笔创作的,当时郑春华还是《幼儿文学报》的编辑,她曾接听过许多孩子的电话抱怨:“爸爸回家只知道看报纸。”“爸爸从来不跟我玩,不关心我。”这些孩子们的怨言,让郑春华深切体会到了孩子对父爱的渴望。于是就创作出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部作品。

  小孩子也需要个人空间

  在郑春华的作品里,孩子和家长都相处得很快乐,这样的家长也能得到孩子们的喜欢,那么家长到底要如何跟孩子相处才能给孩子最大的快乐?郑春华说:“家长应该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和孩子作交流,和孩子谈谈自己的工作,也让孩子谈谈自己在学校的故事,可能有时候孩子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大人会觉得很无趣,但是还是请大人们表现出自己很感兴趣,和孩子多多交流,这样才能了解一下孩子们最真实的心态和孩子关注的点。”郑春华说,现在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闲着,就觉得应该给孩子找点事,这其实是错误的想法。“家长们一定要允许孩子有发呆、无所事事的时间,不要老是用自己的准则去要求孩子。”郑春华说,孩子还在成长发育期,他也需要自己的个人空间,让他发会呆,无所事事一会,想想自己的事情,对孩子健康成长是有好处的。

  不要对孩子过分关注和围观

  谈到孩子的教育,很容易提及前一段时间在网络上被大家争议的武汉“五道杠”少年,对此郑春华说:“在这个事情中,我觉得这个孩子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倒是父母强加在他身上的东西太多,父母想得太过于复杂。”郑春华说:“这件事的问题在于,孩子的父母把自己的理想过于强加给孩子,给予了孩子这种爱好太强的关注,也使很多人接受不了。其实,对于孩子的爱好,家长只要用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不要过早给孩子定位,孩子在这个时候还是不定性的,他也许这个阶段喜欢这个,过一段时间又喜欢其他的东西,他还有很多的发展可能,如果家长过早地给孩子加上一个标签,可能就会限制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成长和发展。”

  而对于大家近期比较关注的大学生犯罪事件,作为儿童作家,郑春华说:“看到这些事情让人觉得很惋惜,究其根源,还是小时候教育的问题,对于孩子一定要告诉他们要珍惜生命、敬畏生命,要对生活富有感情,如果一个人懂得珍惜生命,那么也就不会发生那些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的悲剧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