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看成绩不如看潜力
2011-07-29
关注掌上高考
  大部分的父母,会期待孩子在目前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但从长远来看,从孩子整个一生的大角度来看,我认为潜力要比成绩更重要。

  潜力是潜在的力量。虽然现在还没有崭露头角,但是总有一天会爆发出巨大的力量。

  人生的旅途非常漫长。就像烧水,要不停地煽风添柴,水才能从微温到高热再到沸腾。你不能期望孩子从七岁上小学开始就保持沸腾的状态,那样很容易就把水烧干了。

  很多学生平时的成绩很好,但大考时就很糟。相反地,也有些学生虽然平时不太拔尖,但到重要的时刻却能发挥潜力,考得优异的成绩。这种完全不同的结果都是因为潜力上的差异。

  潜力的本质就是体力和活力。在这里所提到的体力和活力,跟健康的概念又有些不同。

  体力好、有活力不只是单纯指没有疾病。体力更接近耐力、毅力、敏捷性等运动能力。活力是指自主神经的安定和激素的均衡。

  拥有如此卓越的体力和充沛的活力,孩子一定可以在今后的生活中发挥出惊人的潜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