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体重增长指标大盘点
2011-06-02
关注掌上高考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生长发育速度最快。妈妈应该及时对宝宝身体各个部位的生长发育指标经常进行一下“盘点”,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宝宝发育3大特点

  身体发育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

  出生后宝宝的身高和体重一直在增长,但在不同阶段增长的速度也有不同。1岁内及青春期增长的速度最快,其他阶段就相对慢一些了。

  生长速度从上到下由近到远

  刚出生时,宝宝头部的长度是身高的1/4,躯干和四肢相对较短,因此,他们在身体发育成熟时头部的长度只比原来增加1倍,躯干的长度却比原来增加2倍,上肢增加3倍,下肢增加4倍。

  身体各个系统的器官发育不均衡

  从一出生宝宝的神经系统就飞速发育,特别是大脑,因此各种生理机能、语言和动作发育较快。相比之下,生殖系统的发育较为缓慢,只是在青春期前才开始迅速发育。宝宝的心脏、肺脏、肌肉及骨骼的发育速度与体重、身高较为接近。

  体重增长指标大盘点

  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体重为2000~4000g左右。喂养得当,宝宝的体重就会增加,否则就会下降,生病时体重下降,恢复后又上升。因此,测体重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既方便又灵敏。

  最初3个月,宝宝每周体重增长180~200g,4~6个月时每周增长150~180g,6~9个月时每周增长900~120g,9~12个月时每周增长60~90g。按体重增长倍数来算,宝宝在6个月时体重是出生时的2倍,1岁时大约是3倍,2岁时大约是4倍,3岁时大约是4.6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