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近一成学龄前儿童患语言障碍症
2011-02-11
关注掌上高考

  一些孩子发音“奶声奶气”,一些孩子说话“大舌头”,只有爸爸妈妈才听得懂……一些家长认为这只是孩子小的一种表现,长大自然会好。但记者日前从市儿童医院语言认知训练中心了解到,这是一种病,属于学龄前语言障碍症,近年来这种病例大量增加,约有7%-10%学龄前儿童的语言发育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在成立仅半年多的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儿童语言认知训练中心———市儿童医院语言认知训练中心主任史文红介绍,随着独生子女的不断增多,孩子成了整个家庭的重要核心,家长生怕孩子受到一点“不公平”待遇,怕孩子哭、怕孩子不高兴、怕孩子吃的没营养……无论孩子有什么要求不等孩子开口便最大化给予满足,结果导致孩子出现到四五岁还不会说话或者说话不清晰的现象。而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再大些会好,结果要上幼儿园或者上学了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耽误了最佳语言发育期,还导致孩子的心理压力不断增大。

  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不爱说话

  增增今年4岁,和其他孩子一样聪明可爱,但唯独有一点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特别多动,总是爬上爬下,不惧危险,不听劝阻,爱发脾气,不能遵守课堂纪律,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和小朋友参加集体游戏,智力很好,除了语文什么都喜欢。经过哈市儿童医院语言认知训练中心医生详细的评估,增增感觉统合严重失调,构音清晰度停留在2岁多,因为自己说话不清晰,别的小朋友听不懂,所以自己很少说话,喜欢自己玩,还打小朋友,总是捣蛋,不遵守游戏规则,起初家长还以为孩子有自闭症倾向。据医生了解,增增是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呵护下成长的,很多事情都很顺着他,所以导致增增的咀嚼和吞咽困难、舌体不灵活。

  今年7岁的莉莉很可爱,就是不喜欢笑,学习能力差、没有朋友,很自卑。通过了解,原来莉莉5岁时做过舌系带手术,家长以为这样就好了,可是没想到,言语清晰度却越来越差,为了能让莉莉快速从阴影中走出来,家长带着她来到了市儿童医院语言认知训练中心为莉莉进行语言训练,让莉莉的舌稳定下来的同时加强口腔的协调能力,并不断的鼓励莉莉让她找回自信,有时莉莉会在训练中哭泣,老师就鼓励她,告诉她勇敢的战胜困难。

  儿童语言问题日益被关注

  把“耳朵”说成“耳郭”,“公园”喊成“东园”,6岁的明明经过发音测试,智商没问题,但口腔功能异常,存在构音器官运动功能障碍,导致发音中“d与t”“g与d”多个发音相互替代而模糊。“这是一种很典型的例子,家长最开始不重视,以为随着年岁增长问题会自然解决,实际上问题会变得极端。”史文红说,孩子如果不能够顺畅地构音、理解和表达,小到影响阅读书写、交流和社会交往,严重则被同学朋友孤立,最终导致自卑、自闭。语言是儿童学习和认识四周事物的媒介,语言能力是否正常,往往会影响儿童的整体发展。近年大众日益关注儿童语言问题,但是家长往往未能清楚分辨年幼小孩有没有语言表达或理解的障碍。

  一般来说,幼儿如在两岁时仍未说单字或在三岁时仍未能说简单的短句,便可能显示他们有语言障碍。家长如有疑问,应尽快就医,这样才可大大减少延诊的机会。据史文红介绍,言语治疗师进行语言评估前,会先向家长询问儿童的资料,包括他们是否足月出生和顺产,他们有没有先天性疾病及其病历和家族病史,及他们过往的语言表现等。标准语言评估包括语言理解和表达两部份,所得结果会与同龄孩子的语言能力会作比较。如有需要,言语治疗师会观察小孩与家人的沟通模式,发音的表现、社交和玩耍能力等,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沟通技巧。

  语言治疗融合于日常生活

  如何避免像曾曾和莉莉这样事情发生呢?史文红说,儿童发展语言的关键期是零至五岁。幼儿如被诊断有语言的问题,应该在这个关键时间接受治疗。幼儿越早得到合适的语言治疗,对他们日后的语言发展帮助越大。言语治疗师会根据儿童的语言问题及其严重程度、年龄、现有能力及家长期望等因素,订立适合小孩的治疗目标。

  良好的家庭养育环境、融融的亲情,不但对儿童语言发展至关重要,对儿童智力、情感、性格以及社会适应性的发展又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培养儿童健康的性格、良好的兴趣与交流态度。孩子健康性格的首要条件是大人必须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改善对儿童教育方法,有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儿童进行教育就会对儿童有所帮助,而不去考虑儿童的年龄特点、学习特点以及儿童的个人爱好兴趣。这样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是儿童对学习和交往产生厌烦心理。

  史文红说,帮助儿童改善周围环境,也是改善语言环境的关键,孩子生活的环境不仅只有养育他的家庭,长大一点他就会进入社会环境,比如幼儿园、学校以及邻间的小伙伴等,良好的交流态度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语言发展的又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7.jpg